【週二專欄】羅智強/找回台灣的正道與厚道

▲羅智強成立了「野台」社團,盼能凝聚在野力量。(圖/羅智強野台的貼文照片)

文/羅智強

守護正道與厚道,是一場理念的馬拉松,不是百米賽。一週前,我成立了一個在野力量的平台:野台。希望在民進黨即將執政、氣勢最盛時,凝聚在野的一部分力量,為民進黨執政後的民主制衡與監督做準備。

這個決定,當然充滿挑戰,像一本還沒打開的書。只看到封面上的書名,不知書中旅程會如何展開,更不知故事結局是什麼?

但這個決定的起點,我們卻是十分清楚明白的。那個起點,是對台灣正道消沉、厚道隱沒的憂心。

正直被嘲迂腐,誠信成了笑話,鄉賊自稱公義,模糊竟成教養。當是非倒轉,黑僭於白,我們能不憂心?能夠無視?

就像散文家簡媜説過的一句話:「原本清楚明白的事物,忽然變得面目模糊;昔日真金不換的道理,於今與破銅相類。」

這句話,投射了今天台灣價值崩壞的惶惑。投射了我們胸中那股「據理為何難以力爭」的塞隘。

在情感上,許多藍營的人對國民黨大敗覺得難過,但政黨輪替本是民主政治的常態,應以平常心待之,而且國民黨確實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夠,所以人民選擇讓國民黨下台沉澱、下台反省,這就是民主。

但在理智上,該難過的並不是一個政黨一時的起落,敗得再慘,只要肯反省努力,採取行動,要有信心,一定有再起時候。

真正在理智上該擔心的是,台灣面臨的價值危機還有兩岸變局。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如果政治上許多的「成功人物」,以模糊反覆、不誠無信、惡言辱人為其「成功方法」時,我們拿什麼教育下一代,告訴他們,要堂堂正正的做一個正派的人?

而台灣的政治,正陷入一個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中道理性、正道力量、厚道寬容的瀕臨瓦解,這將對台灣的未來造成長遠的、甚至不可回復的傷害。

對此,大家必須有所行動。

當然,這様的「行動」,放在目前新執政者大勝的旋風下,也許顯得有點「不自量力」。

但我想到一位網友「雪」在臉書上留給我的一句鼓勵:「不被笑的夢想,就不是夢想。」

這句話有著沛然的鼓舞力量,在從挫折的谷底摸索爬出的過程中,我愈來愈堅定的相信,只要信當信、言當言、為當為,莫沮莫懼,沒有驅不散的悲觀、沒有越不過的挫折。只要齊心努力,就一定有撥開雲霧,重見青天白日的時候。

只要理念不散,再微渺的夢,都有成為現實的一天。

因為我們都有一份不想見台灣正道湮沒、厚道荒蕪的不捨與不忍之心。所以,我們應該要把這様的不捨與不忍,化為行動的力量。努力找回人與人之間應有的誠信與尊重、捍衛台灣的正道與厚道。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羅智強,目前為自由作家,著有《沉默的魄力-馬英九的台北記事》。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