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狙擊手: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美學

▲《美國狙擊手》。(圖/公關提供)

文/小右派

「美國狙擊手」在美國一上映就攻進票房紀錄。許多美國人基於愛國主義觀點大力推崇,當然也不乏有人站在人道主義與「反美帝」的立場批評(美國人與非美國人都有)。但這兩種人顯然都沒有好好了解這部電影以及它的導演。這部片其實表達了對於當前美國的批判與反思。

要賞析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必須先對他這個人的思想有所了解。

克林伊斯威特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以及演員,毫無疑問)之一。如果要用顏色來象徵他的作品,就是閃耀著金黃光芒的棕灰色。古典、英雄、美國,這三個名詞的融匯就是克氏電影的主題。

作為演而優則導的電影人,克林伊斯威特的作品總在懷念一個「回不去了」的美國。這個美國絕不是侵略者,但也不是孤立主義者,而是保護者。這個美國奠基於獨立、自由的個人主義,但也強調家庭價值與社會連帶。這個美國推崇英雄主義,但是建立在絕對平等的基礎上:任何販夫走卒都可以是英雄,只要你/妳有雙手與肩膀。

可以爭辯的是,與其說過去曾經存在過,這個克林伊斯威特的美國其實如同雷根政治理想中的美國一樣,毋寧作為一種未來式的理念。這也是雷根保守派為何與許多憤世嫉俗的保守派都不一樣:前者是相信人性的樂觀主義,後者是懷疑人性的悲觀主義。也因此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雖然帶著濃濃的懷舊風:導演是老人、風格乍看也很老派,但在內行人(尤其是Reaganite)看來卻充滿了希望。

▼《美國狙擊手》。(圖/《美國狙擊手》電影臉書專頁)

一般認為克林伊斯威特在政治立場傾向保守派,這當然沒有疑問(在歐巴馬主政之下很多溫和派都會變成保守派XD)。但嚴格說來他應該是自由至上主義者(Libertarian),反對國家介入社會與經濟重分配,但基於同理也不可能贊成帝國主義式的侵略與美國本位主義。(雷根曾說過,一個真正的保守主義者必然是個自由至上主義者。可惜很多激進保守派拼命自我標榜為雷根傳人,卻都不記得這件事了。)

作為一部戰爭片,在我看來「美國狙擊手」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反戰電影(與他的其他諸多作品一樣)。主角Chris Kyle在德州長大,父親從小就帶他一起持槍打獵,虔誠信上帝,家風嚴厲、不容許任何不端的生活舉止:他稱呼父親為Sir,這是美國最保守的傳統教育。整部片的主旨就是一開始父親教他的一個道理:世上有三種動物:羊、狼與牧羊犬。羊是被欺負者,狼是欺負者的,牧羊犬是保護者。而他必須當牧羊犬。這也是古典美國精神對於英雄的定義。

然而懷抱著英雄主義的Kyle偶然從軍之後,卻發現真實世界與他在德州鄉下的觀點截然不同。真實世界,尤其是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當人脫開了文明的束縛,一切只有保命與完成任務,羊與狼的界線往往是模糊的。這一秒我是羊你是狼,但下一秒很可能我就能化身為狼開口吃了你。也因此最為難的其實是牧羊犬的角色。然而Kyle從軍的初衷正是認為美國扮演的是牧羊犬的角色,他在戰場上也因為過人的狙擊技術而被派任掩護突擊部隊的狙擊手,這角色更是牧羊犬中的牧羊犬。

隨著同袍一一陣亡,美軍乃至於Kyle自己的角色也由牧羊犬漸漸轉變為羊與狼。特別是反恐戰爭的衝突型態,讓傳統的價值觀完全使不上力。受到武裝恐怖分子襲擊而損失慘重時,美軍是可憐的羊群,但反攻掃蕩時面對沒有武裝能力的平民,他們又是不折不扣的狼。這幾次赴前線出任務的角色錯亂讓Kyle開始出現創傷後壓力震候群(PTSD),出現麻木、緊繃、抽離的症狀。美滿的家庭也出現開始危機。最後一趟為了完成任務,Kyle必須射殺一位對方的狙擊手。他順利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但也因此暴露了己方的行蹤,讓隊友與自己都陷入被獵殺的風險。最後九死一生逃回來了。

▼克林伊斯威特與兒子史考特伊斯威特。(圖/翻攝自史考特伊斯威特臉書)

退伍後他靠接受心理治療與擔任陪伴殘疾退伍軍人的義工,漸漸回復正常人的生活。從片尾他與子女的相處模式來看,可見他完全不採過去父親對他教育的那一套。親自到戰場走過幾遭,見識了真實世界之後,他改變了自己過去的世界觀,而且不再灌輸給下一代。(除了他還是持槍帶孩子們去打獵。這一點很有趣。克林伊斯威特其實是反對擁槍權的。

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總把重心放在老人與小孩。與另一部大作「經典老爺車」一樣,克林伊斯威特在「美國狙擊手」裡表達的是已進入遲暮之年的老牛仔對於下一個世代的期待。面對一個與想像中已經完全不同的真實世界,下一代的美國必須在傳統中做出改變。

當戰爭型態已經全然不同,全球局勢的變化也早已超乎想像,一路以來都扮演牧羊犬角色的美國,下一步應該怎麼走呢?最後Kyle被自己輔導的退伍軍人殺害。這也是一大諷刺。戰爭留給人最大的傷痛總在戰後才開始。而且相較於外部問題,美國內部的問題才是最根本而致命的。

作為克林伊斯威特的粉絲,這部片非但再度沒令我失望。作為票房紀錄締造者,它更是當之無愧。

●作者小右派,克林伊斯威特影迷,平日愛好大道理式小情小愛。本文已獲授權,不代表本社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觀點與聲音,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