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年後體重「回不去」 你該避開的3類地雷食物


▲過年美食誘惑檔不住,讓許多人身材也跟著回不去了。(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春假到了,大家是不是已經計畫好旅遊行程,或是準備好與親朋好友大吃一頓?但等到假期結束後量體重,心也跟著涼了一半!爾雅中醫診所中醫師許芳瑜表示,高GI食物含有高糖量及澱粉,其營養價值不高,會讓身體血糖快速升高,導致體脂肪堆積,「下場」就會很明顯!

每到過年,當家人齊聚一堂時,桌上難免出現炸物及各種孩子們愛吃的食物。許醫師表示,高GI的食物主要為含有精緻澱粉以及含糖量高的食物,這些食物營養價值不高,但會讓身體血糖快速升高,造成胰島素的過度分泌,最後造成脂肪堆積,體重也跟著往上爬

許醫師為大家整理出年節、聚餐時常出現的高GI危險食物,避開以下地雷食物,年節也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中式料理:勾芡類的料理如羹湯、快炒糖醋類、炒飯炒麵及叉燒包茶點等。

▼勾芡類的食物也是高GI食物。(示意圖/記者陳姿吟攝)



西式料理:
炸薯條、薯餅等馬鈴薯料理、配餐麵包、披薩及地雷級的含糖飲料。
異國料理:月亮蝦餅、各國咖哩、炒河粉、豬排蓋飯及辣炒年糕(年糕是重點)。



▲▼油炸物與年糕也會造成脂肪堆積。(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許醫師補充,上述未提到的甜點,不論是中式、西式通通都是高GI的食物,雖然吃甜點很幸福,但為了健康好身材,年節、聚餐時還是忍痛不要吃太多。也提醒大家,盡量先吃青菜、配餐的白飯及麵包都要少吃,每餐都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份量約同手掌心大,蛋白質是肌肉的來源,千萬別為了減肥而不吃肉、不吃蛋,小心把肌肉都賠光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