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憲政靠股市翻身 從窮小子變成財經名嘴

▲股市憲哥賴憲政。(圖/記者李孟璇攝)

記者李孟璇/專訪

有「股市憲哥」之稱的賴憲政,現在是知名分析師,他能夠把生硬的資訊轉化成簡單、易懂的詞語,讓觀眾立刻聽懂股市現況,加上言談幽默風趣又有親和力,吸引眾多粉絲追隨,而這樣的成功,其實是靠過去的挫敗所得來。

初嘗甜頭,差點淪為票據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憲政從小生長在嘉義的鄉下,家中相當貧困,為了擺脫窘境,他隻身前往台北打拚,民國65年成了東元電機的員工,但月薪只有4,980元,想到父親曾說「做工,一輩子很難出頭。」讓他每天都絞盡腦汁地想著該如何賺錢。

直到有一天,他發現同事用20萬進入股市,每個月可以有1、2萬元的獲利,從此開啟他的投資之路。而賴憲政運氣非常好,剛好碰上股市起飛的年代,不到半年時間就賺進50萬元,憲哥說,原本他賺了這筆錢想開一家電器行、當個小老闆,但一下獲利那麼多,野心也就變大了,甚至忘了自己是誰,以為自己天生就是靠股票賺錢的料,因此越做越大,還吸引朋友出資50萬要他幫忙操盤。

沒想到,民國67年台股創下688點新高後,市場開始傳出中美斷交的壞消息,但初生之犢不畏虎,加上政府當時一直出面信心喊話,讓他決定反向操作、大力進場,可是後來指數接連大跌6個星期、頻頻重挫,賴憲政手上股票幾乎天天躺平,這一役,讓他「斷頭、斷手、斷腳,全部賠光了」。

賴憲政回憶,當時真的吃不下也睡不著,因為合夥的錢也被他賠掉了,而且斷頭出場資金還是不夠,加上當時他還開了3張支票質押,一旦軋下去跳票,他將會因違反《票據法》入獄,所幸在朋友的資助下,這一關總算是過去了。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而這一次投資可說是賴憲政人生中最大的挫敗,但「跌倒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之後跌倒的地方、姿勢都一樣」,賴憲政說,跌倒不要怕痛,要記取教訓走下去。

憲哥進一步表示,像他就因為這次的慘痛經驗,才體會到投資不能只看利潤、不看風險,所以日後投資他都把風險放第一,每次出手前都會先做好評估、不做太高的槓桿,避免之後承受太大的損失。

另外,就是手中要保留3成現金,賴憲政表示,假設你有100萬元,要保留30萬以備不時之需,剩下的才能拿去做規劃,而這筆投資款還要再分成3等分,第一部分選擇績優、穩定的個股,第二部分用在投機型,第三部分則是進行短進短出,畢竟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才比較有保障。

憲哥的「三三三」投資心法

賴憲政還分享自己的「三三三」投資術,希望大家都可以挑到好股票。第一是「過去3年都要獲利」,因為這代表這家公司財務結構佳,具有績優股的特質;第二是「過去3年都賺3元」,顯現該公司營運穩定;第三則是「股價落在30元左右」,這時候股票的本益比約在10倍,且股價平易近人,大家都可以操作。

不過賴憲政說,除了觀察公司的基本面,最重要的是看負責人的誠信,俗話說「做田要有好田底,娶媳婦要揀好娘奶」所以做股票就要看老闆,他舉例,如果這家公司負責人很小氣,明明賺很多卻只配一點點股利,那就不值得投資。

關鍵字: 賴憲政股市憲哥ET人物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賴憲政:一句話念一百遍,說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話

賴憲政:一句話念一百遍,說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話

被稱為「股市憲哥」的賴憲政,不論在電視上或出席演講,總是妙語如珠,時常用貼切的台灣諺語或流行語,以輕鬆風趣的方式傳達投資理財觀念,讓不少人因此成為忠實粉絲,到底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這是背來的,「一句話如果念一百遍,說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話。」

2016-02-09 14:16

雲動科技把桌機變個人雲 讓物聯網連很大

雲動科技把桌機變個人雲 讓物聯網連很大

隨著行動裝置漸趨普及,你有多久沒用家裡的桌上型電腦了?雲動科技(Orbweb)看準這個趨勢,把桌機變成了個人雲,執行長魏建光表示,現在公司還要連結物聯網下各個終端裝置,未來要成為各裝置網絡的「連結器」。

2016-02-13 12:16

雲動科技要當物聯網的亞馬遜 創造多贏模式

雲動科技要當物聯網的亞馬遜 創造多贏模式

物聯網時代正式來臨,但想要讓所有產品能夠串連並不容易,雲動科技(Orbweb)執行長魏建光表示,唯有創新的運作模式才能達成目標,因此公司接下來將推出線上市集,要讓使用者從該平台買到的智慧型裝置都可以互相連接。他說,要讓雲動科技成為物聯網中的亞馬遜,為消費者、合作夥伴共創多贏模式。

2016-02-13 14:16

打造世界級的爆米花 星球工坊歸零再出發

打造世界級的爆米花 星球工坊歸零再出發

你能想像爆米花是三杯雞或麻辣鍋口味嗎?星球工坊靠著多元風味,讓他們的產品立足台灣、跨越國際,但歷經6個年頭好不容易打響名號,這個團隊卻決定歸零,執行長李佳祐表示,接下來要從裡到外進行改革,打造出真正世界級的爆米花。

2016-02-10 12:16

李佳祐:領導不是控管 要找出員工潛力

李佳祐:領導不是控管 要找出員工潛力

星球工坊自2010年成立自今,以多口味爆米花席捲海內外市場,背後重要推手就是工程師出身的李佳祐,但他說,這是夥伴們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只是把員工放在適合的位置。

2016-02-10 14:16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