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前就在背乘法表! 湖南挖出3萬6千枚九九表木牘

▲龍山縣里耶鎮的里耶古城1號井中發現「里耶秦簡」。(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九九乘法表你一定背過,但這到底是誰先發明的,又是從什麼時候出現的呢?答案肯定會跌破你的眼鏡,因為目前發現最早的九九乘法表,不是數學超強的埃及,而是2千2百多年前的中國秦朝,甚至還比埃及早了600多年!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2015年底在中國展出的「破譯秦朝:里耶秦簡中的帝國真相」展覽中,展出了湖南省龍土縣出土的里耶秦簡等文物,當中還包括了「九九乘法表」。

里耶秦簡是在龍山縣里耶鎮的里耶古城1號井中被發現,共有3萬6千多枚,讓這座井被譽為「中華第一井」,更是繼兵馬俑後的重大發現。

里耶秦簡博物館館長彭成剛表示,秦朝九九表木牘上的每個數字,連起來就是一個乘法運算式,且還在當中發現「分數」,像是3乘以3分之1等於1,館長也說,這是目前中國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也就表示早從秦國,中國人就已經熟悉乘法交換律,甚至已經使用在生活中。

▼九九乘法表早從2千年前就在背。(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