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唯一傑克羅素㹴搜救犬到台南!樂樂擅長瓦礫尋生靈

▲「樂樂」是台灣第一隻、也是目前唯一一隻的傑克羅素㹴搜救犬。(圖/記者賴鴻億攝)

記者賴鴻億/台南採訪.攝影 記者林蕙娟/整理

2月6日小年夜的南台大地震,震塌了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社區大樓,截至8日上午已知38人不幸罹難,上百人受困待援。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這次動員10多隻搜救犬,其中一隻「最短小精悍」,牠是台灣第一隻、也是目前唯一一隻的傑克羅素㹴搜救犬──4歲的「樂樂」抵達台南,接受「前進搜索!」的指令。

「消防署特搜隊6日帶9隻(搜救犬),7日是8隻,能派的狗都派來了,希望對這次搜救有幫助。」特搜隊隊員、也是「樂樂」的領犬員詹天文說,其實國外傑克羅素㹴當搜救犬滿多的,「甚至過去幾年搜救犬的世界盃冠軍都是這種犬種,這種犬種的好處是,牠對食物、玩具的欲望非常高,所以牠想要得到玩具和食物就必須找到人,唯一對牠比較難的是,要牠專心一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天文向記者解釋如何訓練搜救犬。(圖/記者賴鴻億攝)

詹天文舉例,曾有傑克羅素㹴在搜索的成績表現「非常漂亮、非常高」,但等到服從考試時「考場就在搜索場地的隔壁,牠考到一半就溜去玩。」

「所以平常的社會化訓練很重要,」詹天文說,「讓牠知道平常環境有什麼東西,有什麼雜音,巨聲巨響等等,都是在平常遊戲中會出現的關卡,不需要理會它,讓牠知道:『我只要專心一意地搜索,就可以得到食物與玩具了。』」

▲「樂樂」十分愛玩,在採訪過程中,牠忍不住聞聞記者。(圖/記者賴鴻億攝)

台灣在921大地震後,搜救犬的培育就以「瓦礫搜救犬」為主,從國外的經驗來看,傑克羅素㹴對障礙的破壞與突破能力很強,「樂樂去年9月已考試通過IRO國際搜救犬聯盟的高級證照(IRO認證分初級、中級、高級),訓練對牠(樂樂)來說就是在玩,所以我們每天對牠的訓練,就要思考要讓牠怎麼玩,讓牠一直想要去玩,想要去搜索。」

搜救犬的任務就是搜尋生還者,當嗅出活人的生理代謝皮屑細胞味道(在氣味最濃厚的地方)就會吠叫,讓搜救人員前來救援,詹天文說,「我們平常做那麼多訓練,就是為這個工作,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樂樂請加油!

▲▼「樂樂不要亂跑,樂樂臥!」詹天文對愛玩的樂樂說了好幾次。(圖/記者賴鴻億攝)

 
專訪救災領犬員詹天文 關於搜救犬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這次搜救行動的小小英雄犬樂樂,你好棒!(#雪兒)#美濃地震 #26大地震 #南台灣大地震 #搜救犬 #搜救犬樂樂 #請分享 【相關報導】台灣唯一傑克羅素㹴搜救犬到台南!樂樂擅長瓦礫尋生靈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208/645702.htm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34334763357441/南台大地震事件簿http://www.ettoday.net/live_event/37.htm

即新聞貼上了 2016年2月7日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關鍵字: 傑克羅素㹴搜救犬南台大地震26大地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