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專欄】胡祖慶/「一二三木頭人」! 再談多數黨組閣

▲張善政視察果菜市場。(圖/行政院提供)

文/胡祖慶(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

張善政接任行政院長之後,紛擾多時的組閣問題看似告一段落。然而,衛福部旋即取消全面施行健保同病同酬制度,「助跑」變成煞車。張內閣將何去何從?下述兩點值得注意。

敗選政黨組閣的正當性商榷

首先,張善政代表敗選的國民黨組閣,正當性原本薄弱。抑有甚者,當事人迴避看守政府(provisional government)本質,代以罕見罕聞的「過渡」概念,非但可能造就不可欲的憲政案例,並且隨時可能和新的國會多數(parliamentary majority)對撞,不利政局安定。

基於多數統治和責任政治考量,英國率先在1920年代建立敗選政黨不得優先組閣慣例。當事人即使仍舊是第一大黨,只要席次減少,同時無法單獨過半,英王不得優先邀請該黨組閣。2005年德國舉行國會改選,執政黨社民黨(SPD)也是因此喪失優先組閣權利,將總理寶座讓與基民黨梅克爾。相形之下,張善政組閣只能說勇氣可嘉。

▲接掌過度內閣,張善政:要衝刺出漂亮身影。

看守是多數黨放棄組閣後的唯一選項

1月16日立院改選當中,民進黨得到過半68席,理應承擔組閣責任。無如當事人沒有意願在馬英九總統任內組閣,因此做罷。當多數黨放棄組閣,敗選政黨籌組看守內閣是唯一選項。

2015年12月,西班牙舉行國會改選,傳統兩大黨人民黨(PP)和社會黨(PSOE)都沒有得到過半席次。執政黨人民黨無法組閣,反對黨社會黨則不願意接受「我們可以」黨(Podemos)的合作條件,因而形成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截至目前,人民黨政府仍舊處在看守狀態。

看守政府有項義務,就是不應做成重大決定。假設它挑戰新民意,將自取其辱。選舉過後,社會各界對於各部會的不作為時有微詞,卻不知道這是多數黨拒絕組閣的必然結果,也是新總統要承擔的政治風險。張善政表示政府不該每四年重新開機。然而,看守內閣確實沒有對抗新總統和新國會的可能性。

「一二三木頭人」!?

相較於西方國家,台灣出現看守政府的理由牽強。問題是多數黨不願意承擔責任,敗選政黨不願意放棄權力。假設雙方心態不變,「一二三木頭人」把戲料將在未來三個月反覆出現。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胡祖慶,目前為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