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宋朝學生的寒假和年假怎麼放?

圖、文/時報出版

現在的學生每年都有寒、暑假,春節假期通常在寒假之中,宋朝學生是怎樣放假的呢?

我們先看鄉村學生的假期。宋朝鄉村私塾假期較多,每年放假長達三個月,其中包括一個月春假、一個月秋假、一個月寒假。春假與秋假是為了讓學生歸家幫父母務農,忙完春耕秋種再返校讀書。寒假從舊曆臘月初八開始,到來年正月初八結束。除此之外,每逢春社、秋社、端午、中秋、重陽、冬至,學校也會放假,假期一般為一天。

城市學生假期較短,沒有春假和秋假,只有寒假與暑假,寒假一個月,暑假一個月,加起來總共兩個月假期。宋朝最高級別的學校是太學,太學生的假期最少,竟然沒有寒、暑假,只是在寒食、冬至與新年各放假三天,加起來每年只有九天假期。不過太學生多為官宦子弟,常常以隨侍父親遠赴外任的理由請假,一請就是好幾個月,年終時再返校參加大考,只要考試合格,仍然有資格出來做官。

宋朝最著名女詞人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年輕時就是太學生,他在開封太學讀書,最大的樂趣是請假跑去大相國寺門口的古玩店鋪觀賞字畫、購買拓片,如果讓他安安生生守在學校裡,一年只有九天可以出來放風,他肯定無法接受的。

整體而言,宋朝太學紀律雖嚴,假期雖少,學風卻相當敗壞。南宋詞人周密是官宦之後,早年在杭州太學讀過書,對太學生生活之糜爛印象深刻,他在《癸辛雜識》後集中寫道:
學舍燕集必點妓,乃是各齋集正自出帖子,用齋印,明書「仰弟子某人到何處祗直本齋燕集」。專有一等野貓兒卜慶等十餘人,專充告報,欺騙錢物,以為賣弄生事之地。凡外欲命妓者,但與齋生一人相稔,便可借此出帖呼之。此事不知起於何時,極於無義,乃所以起多事之端也。

太學生們在宿舍裡聚餐,一定要讓妓女陪酒,通常由該宿舍的舍長寫一封帖子,帖子上寫明請某某妓女到某某宿舍。而且這些太學生自高身價,不屑於親自去妓院送帖,於是太學附近就有一幫無業遊民專門幫忙跑腿。身為宋朝最高學府的學生,本應安心治學、修身養氣,結果卻墮落到呼妓命酒、結交流氓,真是士林之敗類。

相比而言,倒是在私學讀書的小學生更加樸實可愛。宋人金盈之《新編醉翁談錄》略略提到北宋私學的一些好玩習俗:每年春社之日,小學生放假,將一根大蔥綁在竹竿上,從窗內捅到窗外,謂之「開聰(蔥)明」;又用彩色絲線繫一個蒜頭掛在脖子上,寓意是「能計算(繫蒜)」。

本文節錄:《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一書

★看更多關於《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書名:《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作者:李開周

作者簡介:

1980年生,河南開封人,青年學者,《南方都市報》專欄作家,曾在《新京報》、《中國經營報》、《世界新聞報》、《羊城晚報》、《中國烹飪》和《萬科周刊》等媒體開設專欄。
著有《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民國房地產戰爭》、
《祖宗的生活》、《千年樓市:穿越時空去古代置業》、《食在宋朝:舌尖上的大宋風華》等。

內容簡介:

宋朝是個魅力十足的朝代,商業發達、文化繁榮,市井小民的小日子過得舒舒服服、多采多姿。距離我們七、八百年,但現今的新年習俗幾乎都能從宋朝找到源頭,像是祭灶、擺春飯、壓歲錢、除夕守歲、元旦燒香、貼春聯、放鞭炮、初二回娘家、十五元宵等,都能和宋朝遙相呼應。

但宋朝過年還是有些與現代不太相同的地方,你知道皇帝過年仍然得上朝嗎?宋朝人的春節假期比現代人短?宋朝的冬至和臺灣的尾牙有何異同?送灶神的習俗有何特殊之處?宋朝人採買哪些年貨?春聯怎麼貼?壓歲錢怎麼發?怎樣祭祖、拜年?年夜飯餐桌上有哪些菜色?且聽作者娓娓道來,看看會吃、會玩的宋朝人怎樣把新年過得豐富又熱鬧,書末並附宋朝新年小辭典和新年習俗。閱讀本書,有如身歷其境般趣味盎然,彷彿與宋朝人一起度過既熱鬧又舒心的新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