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睡「決定老化程度」? 五種睡姿分析

▲睡眠相當重要,睡姿也一樣重要。(圖/翻攝自pixabay免費圖庫/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睡眠對於人類而言非常重要,也因為習慣問題,每個人也都有各自不同的「睡姿」,有些人喜歡側著睡,有些喜歡躺著睡,還有人常常趴著睡。根據研究發現,不同睡姿會造成不同影響,可能特定睡姿會容易作惡夢,但也可能某個睡姿有助於身體健康

大家都希望能夠有好的睡眠品質,卻不知道自己的睡姿對於睡眠有很大的影響。英國《每日郵報》便根據多項學術研究結果,針對五種睡姿,包含左側睡、右側睡、躺著睡、趴著睡,以及捲曲起四肢「胎兒狀睡姿」的優、缺點進行分析。

【側睡(向左)】
優點:
現代人經常會有「胃灼熱、燒心」的狀況發生,英國一名在線醫療諮詢的醫師諾勃(Matthew Noble)指出,這類狀況在晚間發生的情況相當頻繁,但是當向左邊側睡時,似乎會有某種程度減弱的現象。
缺點:
土耳其Yuzuncu Yil大學科學家發表在國際期刊Sleep and Hypnosis的研究指出,向左側睡的人中,有40.9%認為經常會作惡夢,相較於向右睡人中僅14.6%的比例,機率相當的高。

【側睡(向右)】
優點:
如果你有高血壓,可以選擇用這個姿勢入睡,此姿勢可以讓心贓獲得更多空間,有助於幫助心臟有狀況的人,不僅可以降低血壓,也能幫助心臟跳動速度變慢。
缺點:
有專家指出,懷孕的婦女若是向右側睡,那麼死胎的風險相對較高。紐西蘭奧克蘭大學(Auckland)的研究人員表示,根據一項155名產下死胎以及310產下健康應而孕婦的睡姿進行研究下,發現睡姿會影響嬰兒血液流向,推斷向右側睡很可能導致血液流向改變,進而變成死胎的原因之一。

【躺睡】
優點:
如果經常背部疼痛的人,躺睡的時候,只要在頭部及膝蓋下墊上足夠支撐的東西(如枕頭),便有助於緩解疼痛的狀況。另外,美容外科醫師安森(Goesel Anson)更指出,躺睡時,因為臉部沒有受到任何外力的壓迫,所以產生皺紋、斑點的狀況也會相對較少。
缺點:
根據可信的研究發現,躺睡會增加打鼾、睡眠呼吸暫停的狀況,同時磨牙的狀況也可能加劇,也有研究曾指出,躺睡比側睡咬緊齒顎的力量來的強上許多。

【趴睡】
優點:
這個如「自由落體」般的姿勢是身體內各器官最自然的狀態,若晚餐吃的非常多的人也可以運用此姿勢入睡。另外,香港樹仁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趴睡的人作「精彩的夢」機率相對較高。
缺點:
英國整脊協會的Rishi Loatey指出,趴睡的人會讓肌肉骨骼處一個最不正確的位置,因為為了舒服呼吸,很可能讓脖子轉向左或右,並保持相當長的時間,這個狀況下,很可能導致頭痛、頸部僵硬、肩膀緊繃的狀況,也可能讓下背部原本就疼痛的人狀況惡化。

【嬰兒姿(四肢捲曲)】
優點:
整骨專業人士指出,睡覺以嬰兒姿入睡時,如果不是捲曲的太緊或過度,會讓脊椎保持足夠的靈活性,同讓渴以保持輕鬆呼吸的狀態。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報告顯示,有許多用此姿勢入睡的人指出,醒來後會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缺點:
如果患有頸部疼痛的人,運用這樣的睡姿很可能會導致狀況惡化,這時候就可能需要使用躺睡萊緩解這樣的情況,背部受傷的人也是如此。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