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大城市堅守深山 80後夫妻住小木屋放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男子奉友林放棄在外十幾年的工作,帶著妻子回老家創業,如今他們在山裡養著300多隻羊,一片生機勃勃。奉友林說,目前不打算對外銷售,希望進一步壯大養殖規模,發展農業合作社形式,帶動更多的村民養殖山羊共同增收致富。(圖/取自騰訊網/湖南日報,下同)

根據《湖南日報》報導,1984年出生的奉友林2015年初放棄在外十幾年的工作,帶著妻子劉琴回鄉創業。湖南漵浦縣崗東鄉甘溪村七組位於雪峰山腹地,四面山巒起伏,一條山間溪流從灣後蜿蜒而下,這裡就是他們的山羊養殖基地

奉友林和另外兩位朋友一起投資了養羊基地,從湖北引進種羊348隻。他翻山越嶺找到這塊原生態的養羊佳地,花近一萬元人民幣買下這裡3棟廢棄的木房子,其中兩棟拆做羊棚。為了方便照顧羊群,他就住在深山中的小木屋,簡陋的木屋中除了一台筆記型電腦、兩張床和一個電磁爐外,還有兩本關於養羊技術的書。

「雖然清貧和寂寞,我還是深深喜歡這裡,因為我堅守的是我的致富夢。」奉友林笑著說。方圓3公里只有他這一戶人家,其他農戶在幾年前已陸續搬出大山。與夫妻倆一起的,還有兩名從湖北荊州請來的臨時專業飼養員。

奉友林每天都和兩名專業飼養員一起,將成群的山羊趕到野外放養。「這裡真是塊養羊的風水寶地,就是沒有公路。」他也計畫著在這兩年自費將公路修通

奉友林養了3隻牧羊犬,「牠們平時真是幫我很大的忙,只要喲呵一聲它們就會幫你去趕羊,特別是羊待在草叢裡不願走的時候。」他自豪地說道。

每天早上奉友林和飼養員需要花上近兩個小時將羊趕往有草吃的地方,下午2點半左右再往回趕。放羊的空閒時間,他會拿出隨身攜帶的山羊養殖書籍,學習技術知識。「養山羊並不是每天趕出來吃吃草這麼簡單,防疫也特別重要,什麼時候打什麼針,餵什麼藥,都很講究。」

劉琴則負責在家裡照顧待產的母羊、小羊和做飯洗衣。奉友林笑著說,「她以前是不怎麼會做飯的,來了這裡以後我慢慢給教會了。」因為沒通往外界的公路,大米和菜都是他和妻子每個星期出去一次,儘量購買多一點,然後兩人走山路挑回來。

傍晚時分,奉友林會帶著牧羊犬搜尋還沒有回來的山羊。夏天還可以,冬天山羊在外過夜會被凍死。對於死羊,他從不會外賣,一律掩埋

奉友林透露,按目前的市場價,一隻成品羊價格約2000元人民幣,一隻小羊約800元人民幣,去掉所有費用,養成一隻成品羊一年純利潤最少可達到1000元人民幣。

奉友林說,現在還處在創業的起步階段,力爭到明年底發展到種羊500隻以上。目前也不打算對外銷售,希望進一步壯大養殖規模,發展農業合作社形式,帶動更多的村民養殖山羊共同增收致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