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的權利得花錢買 印度「棉被黑幫」專做流浪漢生意

▲印度無家可歸的街友,冬天裹著毯子瑟縮在街上。也有多名男子聚在一起烤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印度德里的街頭上,街友們正排著隊,準備要購買今晚「睡覺的權利」。隊伍的源頭是賣棉被的法魯克(Farukh Khan),他向這些白天打完零工的流浪漢收取20盧比(約10元台幣)現金,再指示他們可以拿一條被子。

一旁也有拿不出錢的流浪漢,他們得自己生火取暖,有時候連塑料都燒。他們蹲在火邊,盼着夜晚快點過去。但是冬天裡沒有禦寒衣物,很容易橫死街頭,在德里,每年因極端天氣而凍死或熱死的街友有多達3000人,他們通常是連年露宿街頭,導致身體支持不住,健康崩潰

《紐約時報》報導,「購買睡眠的權利」已經成為德里普遍的城市一景,階層分明的夜宿經濟是連年的福利制度缺乏所造就的,市政府無力提供醫療、水、交通和安全等服務,從而成就私營產業的崛起。那些有點經濟能力,但不足以替自己找一個適當居所的街友,就這樣每天租一床棉被,過得了一晚是一晚。

這些棉被商人不僅決定街友能不能睡,還掌管著他們睡哪裡、睡多久、以及睡得好不好。他們把上門的客人稱作「睡客」,讓客人睡在劃定的範圍之內,而在這界線以內,街友可以安心睡去,不必擔心扒手搶劫或是清掃員清掉他們僅有的財產。在街頭討生活,很有可能一夜之間就會失去賴以為生的寥寥家當,落得窮途末路死去的下場。法魯克說,他會定期付費給警察和掃街工人,跟當地的扒手打好關係,讓他們不要去搶劫客人。

夜宿生意已經行之有年,法魯克就已經做這行做了8年,他說,有些同行會在冷天的時候調漲價格,一床棉被要50盧比(約台幣25元),這對收入微薄的街友而言是龐大的負擔。也有少數人會破例讓走投無路的街友賒欠帳款,先撐過寒冷的夜晚再說;不過他們也沒辦法顧及所有需要棉被的流浪漢。無家可歸者的數量巨大,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估計,在德里的街友可能超過10萬人。「沒有我,死掉的人會更多。」法魯克這樣說。

▼多名無家可歸的男子聚在一起烤火,身上僅有單薄的衣物,連冬天的長袖衣服都沒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