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萵苣工廠減少一半人事費用 每日還能收成3萬顆

▲▼Spread企業的萵苣工廠。(圖/翻攝自Spread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動化能夠讓產品的生產效率大幅提升,然而被生產的不一定侷限於機械產品,就有日本公司興建「全自動萵苣生產工廠」,預計從2017年夏天開始出貨,生產規模每日可達3萬顆,年間銷售業績上看約10億日圓(約新台幣2.6億元)。

據《朝日新聞》報導,總公司位在京都的「Spread」企業原本就擁有一座號稱全球最大的萵苣生產工廠,每日可生產2萬1000顆萵苣,然而即將興建的新工廠規模將會更大,年間生產量預計可達1090萬顆、包括研究開發實驗室占地4400平方公尺、耗資16億至20億日圓(約新台幣4.1億至5.2億元)。

新開發的工廠中將會安裝專門用來栽種萵苣的LED燈,以及獨家空調設備,而每顆萵苣所耗費的能源費用將比舊工廠減少30%,而且從育苗到收成的栽培作業都是全自動化,因此能夠減少50%的人事費用,98%的栽種水都可回收再利用。

此外,萵苣雖然是蔬菜的一種,但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費希別克(Paul Fischbeck)教授表示,論碳排放,萵苣其實比培根還要高出3倍,因為萵苣的熱量很低,一個人需攝取2大顆的捲心萵苣才能到達2片薄培根的熱量,因此在運送萵苣時所產生的氣體排放量遠高於每卡路里的豬肉。

費希別克也提到,萵苣需要靠著大量的水和能量來生長,對環境的危害較高,但這並不代表所有的蔬菜都是不好的,像是洋蔥、秋葵、胡蘿蔔、花椰菜和甘藍的排放量都是偏低的。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