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漲抹「薄荷油」可緩解? 食藥署︰2歲以下不適合

▲腹漲抹「薄荷油」可緩解?食藥署︰2歲以下不適合。(圖/薄荷醇產品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小嬰兒常因腹漲、腹痛哭鬧不休,有些家長常會將含有薄荷醇的的藥品塗在嬰幼兒腹部,希望透過藥品的「涼意」減輕不適症狀。雖然此偏方在坊間流傳多時,但食藥署與台灣兒科醫學會並不建議使用,因為薄荷醇與其類似物質對神經有抑制作用,未滿2歲的嬰幼兒塗抹後,可能會引發癲癇、意識障礙、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自然界薄荷屬植物大多含有薄荷醇(menthol)此成分,其他類似物質有樟腦(camphor)、冬青油(methyl salicylate)等,這些物質具有芳香與清涼作用,可以清涼、止癢、止痛、放鬆平滑肌、抑制神經系統等,但許多未滿2歲的嬰幼兒使用後,容易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食藥署已要求類似成份產品的說明書,包括吸入劑、擦劑及滴鼻劑,應加註「嬰兒級2歲以下的兒童禁止使用」等注意事項,其他外用劑型,則應加註「2歲以下兒童之使用須詢問醫師或藥師」。

根據兒科醫學會指出嬰幼兒使用過量薄荷醇產品,可能會引發癲癇、意識障礙、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祁若鳳也建議,2歲以下嬰幼兒腹脹或腹痛時,應直接由兒科專科醫師診視病因,不宜自行使用藥物;至於年紀較大的孩童遇腹痛,雖然可擦含薄荷醇產品緩解,但若3天症狀仍持續,亦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免耽誤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