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址效應! 造成台南搖晃得比高雄久

▲ 「場址效應」台南搖好久!恐怖時間長達8秒。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發生在6日凌晨3點57分,規模達到6.4的地震,震央位於高雄美濃,卻造成台南多棟大樓倒塌傾斜,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這起地震所釋放的能量相當2顆原子彈,雖然搖晃時間不長,但是台南好幾個地區都處在平原,土層軟弱,所以搖晃時間比較久,也就是「場址效應」。

6日凌晨地震發生的瞬間,台南、高雄的住戶大門以及機車劇烈搖晃,有人嚇到從屋裡衝出來,連狗狗都四處亂竄;場景換到室內,同樣3點57分時間一到,房間開始劇烈震動,天花板上的吊燈搖搖欲墜,櫃子上不少東西被震下來,6秒震完後,還不時看到灰塵從天而降,可以感受到這一次地震強度有多驚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起今年最強地震規模達到6.4,震央在高雄市美濃區,最大震度在雲林草嶺6級,鄰近的高雄旗山、屏東三地門、台南市、嘉義市也有5級,就連澎湖馬公也有4級。

只是根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資料顯示,當時台南新化搖晃時間長達8.16秒,善化也有5.88秒、永康4.68秒,反而是鄰近震央的高雄市旗山只有1.74秒、甲仙0.04秒,屏東三地門0.98秒,感覺只有一下子。

郭鎧紋表示,「(台南地區)土層組成成分是非常軟弱的泥巴,地震過來的時候,搖晃的會滿久的。」距離遠的地方卻搖得比震央附近還嚴重,郭鎧紋解釋這是場址效應。

財團法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指出,場址效應係指東西向的震波從震央美濃傳遞到台南時,遇到土壤較軟的沖積層,震波被放大、週期拉長、震動時間較久,構成對建物較不利因素。

事實上,台灣每年國內地震平均要釋放8顆原子彈能量,累積計算去年只釋放6顆的量,6日凌晨這起地震能量相當於2顆原子彈,剛好補足了去年的平均值,沒想到卻帶來如此嚴重災情。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