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一度的「猴年馬月」 2016年6月真的碰上了!

▲你還在關注福祿猴嗎?可知道「猴年馬月」就要來了!(圖/翻攝自台北市民政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猴年馬月什麼時候才會發生啊!」,「猴年馬月」通常被用來形容事情難以發生或者遙遙無期,但你以為猴年馬月是不存在的日期嗎?不對喔,這四個字是真的能找到確切日子的詞語。在2016年的6月5日到7月3日,就是這個謎團一般的猴年馬月。

據陸媒報導,遼寧省社科院社會學所的副所長王焯表示,傳統的十二生肖不僅能用來計年,還能計月、日與時。他指出,月份的十二生肖順序起始是依照動物習性排列,之後才依序排下。每年農曆的1月到12月對應的生肖依次則是: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

針對農曆的1月到12月對應的生肖順序,王焯表示農曆1月別的動物大多在冬眠,只有老虎出沒山野間尋找食物,所以舊時才把1月定為「虎月」,二月起依序排為「兔月」,三月「龍月」,依此類推。

根據傳統的天干地支曆法,猴年12年一輪迴,馬月也是12個月一輪迴,兩相搭配,12年才會輪到一次「猴年馬月」,而最近一次的「猴年馬月」就在2016年的6月5日至7月3日。王焯說,「猴年馬月」這個詞語其實未有具權威的起源說法,一般以為應該是來自民間俗話,源於方言。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