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收3.5萬難民兒童 社福照顧不暇孩子成雛妓

▲瑞典警方於本月3日,在海利( Hyllie)車站架起圍籬,並設置檢查關卡,要限制從丹麥過來的難民入境瑞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難民潮讓歐洲國家都相當頭痛,許多國家都祭出限縮政策,沒收難民財物、遣返難民等等。瑞典也面臨了難民過多的問題,而且當局發現有許多沒有大人陪伴的孩子,不僅需要費更多心力照顧,也衍伸出許多令人頭痛的問題。之前就傳出一名15歲的難民刺殺收容所工作人員的憾事。

據《衛報》報導,瑞典政府打算遣返8萬名難民,看似是嚴厲的政策,但是瑞典人都知道,難民要躲避遣返是易如反掌的事,因為他們沒有住址、證件,甚至有的人連名字都是捏造的,若是申請居留受到拒絕,他們就會離開前往下一個可供留宿的地方。據悉,每10位面臨遣返命運的難民,就有7人會搞失蹤,雖然不是長遠之策,但總比被抓回家鄉好。

不過難民之中有很大一批人是未成年的兒童,有的因戰爭成為孤兒、也有些是在逃亡中與父母失散。這些孩童還沒有自己謀生的能力,必須靠著瑞典政府救濟,輿論也不容許政府無情的將他們送回破碎的家鄉。而瑞典當局也一直採取寬容的態度,在2010年時收容的孩童人數是2600人,這個數量已讓兒少照顧系統有些吃力;但是在去年,這個數字飆升到3萬5000人,簡直讓瑞典措手不及。

快速設立臨時孤兒院以應對人潮的結果就是無暇顧及安全、兒福等問題,也曾傳出一名15歲的難民少年刺殺22歲的收容所工作人員的事件。更麻煩的是,有些已成年的青少年會謊報自己年齡,以便容易取得居留權;也有不少孩子遭到人蛇集團控制,被迫成為雛妓或是童工;更有些家庭不得不先讓比較容易得到難民身分的孩子至國外居留,再輾轉接應家人前往居住。

據估計,瑞典境內至少有2000名以上的街童,光是斯德哥爾摩就至少有兩百人,他們居無定所,沒有適當的安置對策,有些人只能靠犯罪謀生。如果偷竊財物被抓到,只要不滿16歲,瑞典警察就拿他們沒辦法。這些因戰亂或經濟因素流離失所的孩童已經成為瑞典的重大問題,當局也正煩惱,希望能將他們送到有收容能力的國家。但可惜的是幾乎所有鄰居也都面臨一樣的困境。

▼警方遣返3名未得到難民身分的男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