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健檢掌握4個面向 補足需求過好年!

4面向教你檢視目前保單適合符合未來3至5年需求。(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顯示,台灣保險密度(每人平均保費)在世界各國中名列前九位,許多民眾將保險納入理財規劃、資產配置的一環。中國人壽建議,除了尋求投保公司的業務員協助外,也可透過4個面向,全面檢視目前保單是否符合當下及未來三至五年需求,更可將年終獎金、紅包做有效利用與分配。

保險規劃時一般可先參考「雙十原則」,就是保費支出控制在年收入的十分之一,保險金額則約是年收入的十倍;再透過以下四個面向來 檢視保單是否符合自身需求,才不會花了大錢卻買不到足夠的保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向一:保障金額是否足夠?

依投保目的來檢視保額,例如青壯族尚有家庭責任及房貸等,壽險保障就需涵蓋萬一不幸身故,需準備多少費用才能維持家庭正常運作;而屆齡退休者可檢視退休後生活費及醫療保障額度是否足夠。

面向二:保障範圍是否符合需求?

保險最基本功能就是保障與風險轉移,因此自身想要轉移的風險在哪,保障需求就到哪。例如三明治族想轉移的風險是家庭照顧責任、屆齡退休者希望能夠老有所養不需擔心退休金及老年醫療費用等,民眾可自我檢視需要轉移的風險,來找出每個階段的保障需求。

面向三:受益人設定是否符合自身所負擔的扶養責任?

隨著人生階段不同,所需負擔責任的對象都可能改變,例如單身族需負起奉養雙親責任,已婚族則是增加配偶及子女的家庭責任,因此建議民眾在婚姻關係有變動或家中成員異動時,記得受益人依現況適時調整。

面向四:投保資料是否有變更?

除了從大方向來檢視保單,也不要忽略兩個細節,首先、檢查繳費管道是否暢通,例如使用保費轉帳的帳戶是否仍為常用帳戶、使用信用卡繳費的信用卡是否仍為有效卡等,以免錯過繳費期間;再來,職業若有異動時記得通知保險公司,避免意外險理賠或其他相關權益受到影響。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保險保單健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保險業務員難為! 連催繳保費都會被辱罵

保險業務員難為! 連催繳保費都會被辱罵

保險業務員難為!近期三商美邦人壽推出的《原來你都在》的廣告中,由歌手丁噹化身新進業務員,賣力在四處奔波拜訪客戶,即使不斷遭到拒絕,仍靠熱忱支撐。保德信人壽總經理盧裕民表示,保險業務員其實抗壓性要很高,有保戶預期未繳保費,業務員催繳保費卻被當成來「討債」。

2015-10-20 18:47

類全委保單熱銷 有兩大風險要注意!

類全委保單熱銷 有兩大風險要注意!

類全委保單熱銷,據壽險公會統計,投資型壽險加投資型年金險的成長快速,前八月累積初年度保費有1,265億元,較去年成長近1.5倍,其中超過八成來自類全委保單;有保險專家建議,類全委保單因具保障、投資功能,購買前有兩風險要注意,才不會因不了解而失了自身保障。

2015-10-22 16:28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為了杜絕超時工作,政府積極進行勞動檢查;對此,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勞檢不能以一刀切的方式來稽查,勞動部應該要有個「服務業專章」,工時限制上要有更彈性的作法;以保險業務來看,若萬一保戶在下班時間發生車禍,業務還是要去處理,「總不能規定他(指保戶),只能在上班期間發生車禍吧!」

2015-10-05 13:00

保險滿手 但退休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保險滿手 但退休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台灣民眾愛買保險,平均每人手上已擁有3.4張保單,並且每月開銷有近兩成是在支付保險上,但仍有六成的人覺得自己目前的規劃仍不足以應付未來可能的風險,更有高達八成三的民眾對於退休金準備感到高度擔憂。

2015-09-16 12:30

政府不斷推長照保險 業者:投保率僅2%

政府不斷推長照保險 業者:投保率僅2%

高齡社會到來,政府不斷推動長照政策,國人也普遍意識長期照顧的需求,但準備仍不足;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國人每人平均有4張保單,但長照險投保率只有2%,顯示有近98%的民眾沒有購買長照險;中國人壽表示,在沒投保長照險的情況下,一旦需要長期照護,將會對家中經濟及照顧者造成沉重負擔。

2015-09-15 12:44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