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鶴的「最佳保姆」! 扮黑臉1年阻止200多違規民眾

▲莊國樑擔任小白鶴保鑣1年,一共勸阻了200多名違規闖入封鎖區的民眾。(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

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金山清水地區在2014年12月13日迎來一位「嬌客」西伯利亞白鶴,由於該族群全世界只剩下不到4千隻,吸引許多鳥友前往觀賞。不過,人多事情也就特別多,新北市動保處乾脆替小白鶴聘請一位「保鑣」莊國樑,就連在颱風期間也要確認小白鶴已經找到合適的避難地點才放心,堪稱是「最佳保姆」。

西伯利亞白鶴在2014年12月13日「迷路」飛抵金山清水地區,由於是一級保育類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全球只剩下不到4千隻,吸引不少鳥友或攝影愛好者前往觀賞。但為了保護小白鶴不受太多人為干擾,新北市動保處特地聘請莊國樑擔任「專屬護衛」,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護小白鶴的停棲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國樑提到,在接下這份工作的1年間,每當遇到有遊客想跨進封鎖區時,當會適時加以勸導,但至今以阻止約200多名民眾;除此之外,為了確保小白鶴不會被流浪狗追趕,他還會設置誘捕籠誘捕流浪狗,甚至連颱風期間也要先確認這位「嬌客」是否已經找到合適的避難地點才放心。

▲長大的小白鶴從原本的黃褐色變成一身雪白。(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莊國樑感慨地說,在這段期間小白鶴也從當初的黃褐色變成一身雪白,讓他深刻體認到「牠真的長大了」,但隨著成長,小白鶴的領域性也變得更廣,見到有遊客或流浪狗路過都會展開翅膀威嚇,他只得不斷勸說民眾不要太靠近避免遭啄傷。

農業局長李玟也說,未來還會繼續跟這位小白鶴「最佳保姆」合作,除了借用1年來的守護經驗外,他也是小白鶴最「熟悉」的人;另外,也希望民眾前往觀賞的同時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用閃光燈等規定,不只是為了自身安全也是在守護小白鶴。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