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南這次地震搖最久? 都是因為「場址效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南台灣今晨3時57分驚天震,高雄市美濃區芮氏規模6.4,台南市也有震度5級以上地震,零星餘震不斷災情嚴重。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台南新化在震度5級以上的搖晃時間長達8.16秒,善化5.88秒,永康4.68秒,高雄旗山1.74秒,相當兩顆原子彈的威力。

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這次地震影響最嚴重的是台南新化地區,搖晃時間達8秒,其他地區搖晃時間較短。此次震央剛好位於左鎮斷層、潮州斷層及旗山斷層之間的地震密集帶,雖然震央位於高雄,但雲林、嘉義、台南等地震度最大且搖最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郭鎧紋表示,搖晃時間比較久的原因與「場址效應」有關,由於南台灣如台南、嘉義等,腹地廣大都以平原為主,土質較為鬆軟,再加上地質因素,導致搖晃時間比其他地區都來得久。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台南新化地震搖晃時間長達8.16秒、善化5.88秒、永康4.68秒,高雄旗山1.74秒、屏東三地門0.98秒。

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至上午8點已有3人OHCA,各地災害回報災害分別為,台南市永康區國光5街6號維冠金龍大樓(16層)嚴重倒塌,附近瓦斯有外洩情形,7點24救出127人,29人送醫(3 OHCA,1女嬰10月大,1男40歲,1女55歲)。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