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萬元全數捐給卡那卡那富族 北醫大捐出定情球拍

▲卡那卡那富族學童課後在部落書屋自習。(圖/北醫大提供,下同)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世居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的卡那卡那富族,八八風災重創至今,仍未完全復原,台北醫學大學舉辦「愛,要有您」歡樂慈善義賣會,一校五院師生紛紛捐出二手物品或家中珍藏,要讓愛心變養份,一百萬元義賣所得全數捐助卡那卡那富族,重建部落願景屋及燒窑,讓部落孩子下課後有個複習功課的溫暖書屋,也讓部落婦女可烘焙更多可口的土司麵包,活絡部落產業經濟,重新站起。

活動中,北醫大董事長張文昌捐出1981年英國查爾斯王子與戴安娜王妃皇家世紀婚禮的紀念酒,那年他剛結束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工作,準備前往美國肯塔基大學當研究員,登機前在東京羽田機場買兩瓶英國皇家世紀婚禮紀念酒,一瓶送熟識的美國教授,一瓶留在身邊,轉眼已35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7年夏天,張董事長應聘到英國倫敦擔任為期3個月的訪問學者,下榻肯辛頓公園附近的旅館,每天傍晚走路運動時,都會經過戴安娜王妃居住的肯辛頓宮,也都會看到民眾擺在在大門前的成堆花束,悼念剛在巴黎車禍殞命的戴安那王妃。就這份因緣際會,他特別珍惜這瓶別具意義的紀念酒,直到得知學校決定募款協助高雄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族重新站起,才割愛捐出。

北醫大體育長張清泉捐出的網球拍,也有段動人故事。1971年他就讀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二年級時,超愛打網球,但手邊那支HEAD牌木框球拍不好伺候,每次打完球,都得用夾子把木框夾起來,免得彎曲變形。就讀同校音樂系的女朋友得知後,沒多久就送他一支同廠牌、一千多元的鋁框球拍,讓他既驚又喜。

▲北醫大體育長張清泉捐出別具意義的「定情球拍」。

張清泉清楚記得,1973年他畢業後當體育老師的薪水才三千八百元,不難想見那支球拍的「貴重」,更重要的是,那支球拍是女朋友送他的定情物,從此兩人感情穩定發展,有情人終成眷屬,畢業後攜手走上紅毯,共組美滿家庭。不久前,聽他要把珍藏四十多年的定情物捐出拍賣,老婆大人還相當不捨,經他耐心解釋才欣然點頭。

這次上場的三十幾件拍賣物,琳瑯滿目,其中又以北醫大校長閻雲捐出的品項最另類、也最特別,壓軸出場的他在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林士祥小提琴伴奏下,高歌一曲曾被鄧麗君詮釋得絲絲入扣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獲得滿堂彩。

「沒辦法!三十幾年前還在北醫唸書時,我就只會啍幾句鄧麗君的歌」,閻雲笑開懷地說,既然自己偶爾喜歡唱唱歌,就用歌聲來募款吧,由於現場「安可」聲不斷,他臨時加碼唱一曲「八千里路雲和月」,為這場義賣會畫下完美句點。

▲卡那卡富族穿傳統服飾於義賣會上歌舞表演。

為了幫卡那卡那富族多做點事,北醫體系這次可說火力全開,各主管紛紛捐出心愛物品,比如口腔醫學院院長蔡恒惠捐出陪她多年的梵谷複製畫「第一步」,管理發展中心主任吳麥斯捐出全隊隊員簽名的橄欖球,以及一件紅白相間、曾經沾滿汗水與歡笑的北醫橄欖球隊球衣,至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林文琪則抽空回陽明山老家,摘了完全不灑農藥、有機栽種的白蘿蔔、花椰菜及白菜,分享她揮汗下田的收獲。

蔡恒惠說,複製畫或許不值錢,但她二、三十年前從日本回台灣上大學以來,很多事對她來說都是第一步,像應聘到北醫口腔衛生學系任教、當上兒童牙科醫師、在部立雙和醫院開設身心障礙牙科門診以及接任口腔醫學院院長都是,而「第一步」這幅梵谷早期畫作的意涵,不僅有她一路走來的足跡,更有北醫體系扶助偏鄉原住民的一份心意。

閻雲表示,過去北醫體系受到各界支持,才得以發展茁壯,如今有能力及機會回饋社會是榮幸,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他代表北醫體系感謝所有為這次慈善義賣會付出與支持的人,讓愛心得以實現。

▲卡那卡那富族婦女創立「深山裡的麵包店」,請到高雄市莎士比亞烘焙坊創辦人、台北昂舒巴黎麵包坊歐式麵包主廚吳克已指導,僅有的一台燒窯烤出無數美味麵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