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吃砒霜沒兩樣?吃螃蟹又吞橘子 7歲童食物中毒送醫

▲大閘蟹。(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東北一名7歲男童小亮(化名),在空腹的情況下連吃2隻大螃蟹,之後又剝起橘子吃,當天晚上,他突然發高燒到39度。媽媽原以為是染上感冒,並沒有特別在意,但到了第2天,小亮仍然高燒不退,送醫後才發現是食物中毒。醫生說,螃蟹跟橘子一起吃,就跟吃「砒霜」沒兩樣。不過也有專家指出,傳言有誇大的成分。

根據《瀋陽晚報》報導,一名關姓媽媽收到許多朋友送的活螃蟹,兒子小亮當晚連飯都沒吃,就一口氣吃下2大隻。吃完螃蟹後,小亮又隨手抓起橘子吃,剛開始並沒有異狀,但在睡覺時卻突然發高燒,體溫更一路飆升到39度。媽媽起初以為是感冒,只買了退燒藥給小亮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亮吞下藥後,又吃了幾顆小橘子才睡去。第2天,媽媽在上班時接到電話,指小亮一直高燒不退,這才趕緊帶他去看醫生。「具體是多少度我已經不記得了,體溫計都要到頭了,孩子摸著都燙手,意識都有點不清醒了。」媽媽求助警方調度交通燈,火速趕到醫院。

醫生診斷後表示,對體質較弱的老人和小孩來說,螃蟹和橘子一起吃,就和吃「砒霜」沒兩樣。報導也指出,甲殼類如蝦、蟹、蛤等含有化學元素砷,和高劑量的維生素C一起,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會轉變成為有毒的三價砷,又俗稱砒霜。

不過,有網友提出質疑,認為要產生化學反應,可能需要吃幾噸橘子和幾百斤海鮮。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營養師劉偉萍也指出,根據目前的研究,螃蟹中五價砷,能與維生素C發生反應,變生三價的砷化物,但這樣的化學反應,需要化學元素湊齊了以後,還需要具備化學反應的條件才能形成。因此,傳言有誇大的成分。

▼橘子。(圖/記者李佳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