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10項必懂小常識 原來保溫杯也有保存年限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人注重健康,出門用餐越來越多人會自備環保餐具,就連買咖啡也興起自備保溫杯的風氣,但是市面上保溫杯種類繁多,材質價格都不一,怎麼挑選才最適合,購買後又該如何正確使用呢?《ETtoday東森新聞雲》整理使用保溫杯最常出現的10個問題,希望讓大家更了解保溫杯的用法。

1. 新買的保溫杯如何清洗、有塑膠味怎麼辦?
使用清水和少許食器用中性清潔劑清洗,若是覺得新的保溫杯內有塑膠氣味,建議將杯蓋及矽膠圈拆開,放置通風處讓味道散去,也可以浸泡在1:10的白醋與水內,降低塑膠氣味。

2.保溫杯應該裝多滿才適當?
保溫杯不建議盛裝過滿,以免旋緊杯蓋時內容物外溢,建議使用者可盛裝至瓶頸下1至2公分處為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保溫杯不建議、不可以裝什麼?
保溫杯不可裝入乾冰、碳酸飲料、酸性飲料、中藥、牛奶乳製品及果汁等。碳酸飲料恐導致內壓上升,導致內容物噴發;酸性飲料會導致保溫不良等情形發生;牛奶及乳製品,必須在30分鐘內飲用完畢,以免長時間密閉導致內容物腐敗。

4.保溫杯外表烤漆為何會脫落?
凡事碰撞刮傷都有可能造成掉漆現象,或是接觸到熱源、揮發性強的液體,放置高溫處或是手上的油脂與瓶身長期接觸,都有可能使烤漆軟化,造成掉漆現象。

5.保溫杯不鏽鋼材料18/8是什麼?
常見的不鏽鋼種類分為430、304及18-10,其中304不鏽鋼又被稱為18/8,台灣俗稱「白鐵」因為內容含有鐵、18%的鉻加上8%的鎳。該材質通過中華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檢測。

6.保溫杯可以適用洗碗機或是烘碗機嗎?
保溫杯不可以放入烘碗機及洗碗機中清洗,以免造成變形及漏水現象,影響保溫效果,還有可能導致外表烤漆剝落等現象。

7.保溫杯可以放到熱水中消毒嗎?
保溫杯不可放置熱水中消毒,以免造成變形、漏水及烤漆脫落等現象。但保溫杯內盛裝熱水則是沒有問題。

8.保溫杯有茶垢、咖啡垢該怎麼清洗?
建議民眾使用專用清潔劑清洗(可向保溫杯原廠商購買),或是使用少許洗碗精加上海綿清洗;也可添加一匙小蘇打粉,浸泡30至60分鐘後沖洗乾淨。

不建議使用菜瓜布刷洗,以免破壞內層的防沾塗層。此外也不建議民眾使用保溫杯泡茶,以免放置過久茶葉中的維生素被大量破壞,降低茶的營養價值。

9.保溫杯可以當成燜燒罐嗎?
雖然兩者都具備真空斷熱構造,但並非所有的保溫杯都可做燜燒之用,燜燒罐的容量與口徑較方便料理食物,因此不建議民眾使用保溫杯做燜燒罐使用。

據保溫杯廠商表示,由於燜燒原理是靠食物經加溫產生熱能,將食物置於真空斷熱外層內,由原來的溫度將食物燜煮至熟,所以務必需要一定的容量與一定的溫度才能將食物燜煮成熟食。

10.保溫杯的使用期限大概多久?
其實保溫杯也有使用期限,因為真空製程內,外管底座有加入碳粒,而碳粒的功用就是用來吸附雜質與空氣,若是飽和就無法繼續吸附,加上不鏽鋼本身也有毛細孔,因此吸附飽和的期限大約為5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