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過年奇葩習俗 傈僳族男女一起洗天體浴去楣運!

▲洗掉壞運氣,傈僳族男女老少春節一起天體浴。(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新年快到了,各地都有不同的習俗,像是大年初一不許打噴嚏、已出嫁的女兒不能回娘家、忌掃地,也有人忌洗衣和倒汙水,就是怕把家裡的財氣掃走了!而大陸雲南省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每到春節,卻是號召男女老少帶著乾糧、帳篷到溫泉邊,集體沐浴洗澡,要洗去壞運氣。

根據《網易新聞》報導中寫道,這項「天體浴」是傈僳族的傳統習俗,主要是用這樣的方式洗去疾病、災難和壞運氣,並沒有其他的意思。另外,在湖北地區的一些農村,吃年夜飯的時間,則跟姓氏有關,像是姓王的,早晨5時許就開始吃團圓飯、姓高的則是中午12時許;如果姓楊,就只能等到晚上12時後以後才能吃。

除了吃年夜飯的時間有規定外,在山西地區,如果是年紀30歲的兒子,吃晚飯是不能說話的,就算長輩想問你「有對象了嗎」、「工資多少」,也只能憋著不說話。

據了解,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怒江州)是中國雲南省西北部下轄的一個自治州,北鄰西藏自治區,為全國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面積約1萬4703平方公里。而傈僳族根據服飾顏色差別可分為白傈僳、黑傈僳和花傈僳,怒江「澡塘會」傈僳族一個獨具民族特色的傳統盛會,每年從大年初二到初七,住在高山峽谷的傈僳人都要揹毯子、被子,帶著米、肉、油、鹽、菜和炊具到怒江邊有溫泉的地方,男女老少相聚,其實就是傈僳族的狂歡節。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