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猴年不能結婚? 專家神分析「無春年」跟農曆有關

▲老一輩的人認為「無春年」不適合結婚。(圖/達志示意圖)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老一輩的人總說「寡年無春,不宜結婚」,根據農曆來計算,今年「立春」還算在2015年的羊年內,而下次立春日會出現在農曆雞年的正月初七(2017年2月3日),等於猴年就是「無春年」,許多迷信的人因此不敢結婚。不過,現在有專家表示,「雙春年」、「無春年」,完全是曆法按一定規律編排的結果,「當真你就輸了。」

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師王海波在《知識就是力量》雜誌中撰文,指出每年的立春日與陽曆相對固定,總是在陽曆2月3日至5日之間,但因為農曆有些年份插入了閏月,因此某些農曆年份一年就會出現有13個月的情形,「農曆平年12個月只有354或355天,有閏月的年份13個月則有383天或384天」,所以立春在農曆日期中就不固定,「最早可能出現在農曆上一年的臘月十五,最晚可能在農曆下一年的正月十五。」

王海波表示,如此一來,導致有些農曆年一年中會出現2次立春,即「雙春年」;有的一年中不會出現立春日,就是「無春年」,例如,2014年的馬年是雙立春,2015年的羊年是單立春,因此即將到來的2016年猴年就是「無立春」,再加上農曆每19年中插入了7個閏月,「農曆每19個年頭裡,有7年沒有立春,7年雙立春,5年單立春」,因此,「雙春年」、「無春年」完全是曆法按一定規律編排的結果,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

對於有人說「無春年」不適合結婚,王海波解釋,最初人們只是把年份簡單地叫為「無春」,也叫為「寡年」,後來又根據「寡」的字意,演繹為「寡婦年」等等,不過,這些都是先人們毫無科學根據的迷信說法,「雙春年和無春年完全是因人們制定的曆法所產生,可以說一種人為的現象,不存在任何神秘的地方,更不能以此來定婚喪嫁娶的吉凶。」

▼適不適合結婚絕對與「無春日」沒有關係。(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