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專欄】周美里/國民黨老店只賣非主流產品?

▲青年軍跳出來表態,國民黨得重建「制度」。

文/周美里

百年老店國民黨正面臨著生死存亡的關鍵,在此次政權旁落、國會也淪為在野黨後,國民黨如何因應面對將決定其未來!但是正如一年前九合一敗選後,國民黨無力奮起,此時的國民黨能否從谷底翻身也令人懷疑。

國民黨的無力再起不只是源於組織僵化、官僚,當權者私心自用、各懷鬼胎,更主要的原因是其組成結構使然。民進黨的結合是出於共同目標「打倒國民黨」,因此可以為主要目標犧牲次要或各別目標。國民黨則不然,其組成一種是黨國權貴或外省後代,為鞏固自身的政經權益而效忠,另一種則是附庸權勢、求取執政利益的本土政治人物或地方派系。這兩種人在利益下勉強結合,圖的不外是執政下分享政經利益。

但是,此次國民黨不僅失去政權,連國會也淪為在野,而且席次遠落於民進黨之後,失去政權及國會的大屏障,再加上討黨產來勢洶洶,國民黨拿什麼來凝聚內部呢? 附庸權勢者勢必另謀出路,地方派系跳船求生可以預見,尤其是面對綠油油一片的南部,國民黨地方派系已經幾無翻身空間,不是被覆頂就要自求生路。於是「堅守」崗位的當然就只餘在北部、以國民黨權貴為首的、以黃復興黨部為對象訴求的、意識型態分明的忠貞黨員。

▲黨主席之爭,以洪秀柱的民調最高、最被看好。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日前媒體針對角逐國民黨主席者做民調,以柱柱姐民調最高、最被看好。由此可見,國民黨「新黨」化已經不是內部擔心的問題,而是選民給國民黨定的調,未來國民黨就算不是柱柱姐選上主席,恐怕也難以擺脫此「刻板印象」。

「中國國民黨」從蔣經國說出「我也是台灣人」開始,就一再面臨台灣認同的危機,蔣經國開啟的「本土化」,在李登輝手上以民主化之名企圖落實,而啟動主流非主流的激烈鬥爭,其間新國家連線出走成立新黨,宋楚瑜出走成立親民黨,纏鬥十多年,直至今日國民黨面臨台灣選舉上的最大挫敗後,主流、非主流如今主客易位。

國民黨內非主流因緣際會重回主流,然而可惜的是,讓政黨存續的是社會主流,這點如果國民黨不認清,再多的檢討改革都是枉然。國民黨若想延續生命,必須掌握社會人民的主流,否則這些終將只是茶壺裡的風暴,在台灣政治起不了漣漪。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周美里,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