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長文/野人讚出來,國民黨別自暴自棄

▲「野台」號召更多的「(在)野人(士)讚出來」,捍衛台灣的民主品質。(圖/翻攝自野台臉書)

文/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

以一個LKK世代,筆者雖然使用臉書一段時間,但大多潛水,很少留言,因為還不是很熟悉臉書的文化,但最近倒有一件有趣的事。我潛水進了一個叫「野台」的臉書社團這社團以「凝聚在野力量」、「實踐民主制衡」自我定位,是今年大選過後,由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發起的臉書社團。成立近二週,社團人數約萬人,其上的討論也頗有熱度。

野台發起一項「20萬野人讚出來」的活動,希望能在蔡英文520上台前,號召20萬網友加入野台,為臺灣準備一股監督執政者的「新在野」網路力量。

筆者覺得,野台的出發點及做法,很值得現在仍陷在內耗的國民黨參考。

首先,建立相對於「新政府」的「新在野」。在民進黨總統、國會雙雙大勝,掌握完全執政權力的此時,也正是台灣經貿及產業面臨艱鉅挑戰的時刻;社會及媒體不需要把過多心思持續放在民進黨準備執政的蜜月期、新鮮度,而應多著墨於如何形塑足夠且健康的在野力量、防腐劑,做好民主監督,才能讓國政持續保鮮不腐。因為「新在野」的制衡和「新政府」的治理,在民主政治、執政輪替常態中,就如鳥之雙翼、車之雙軌,同様重要。野台從「在野」的角度切入,是一個很好的定位。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其次,以「新在野」的概念及範疇來説,也許可用「四圈結構」來理解,最小圈是國民黨個別政治人物的政治生涯,這是較無足輕重的小圈;次小圈則是國民黨的復原與存續,國民黨雖然表現不令人滿意,但終究是目前的「最大在野黨」,選民雖然用選票讓國民黨下台,但應有「國民黨不好,台灣的民主政治不會好」的認識;中圈是以兩岸和平為理念主軸,非限於國民黨的泛藍陣營;最大圈則是包括但不限於泛藍陣營的所有「在野力量」。這四個圈,由小到大,也是由最不重要到最重要的分類。

當我們從這「四圈結構」來看,可以試著探究國民黨目前的問題出在哪裡?在這四圈中,國民黨主力似乎把大部分力量放在最小也是最不重要的圈-個別政治人物的利益-持續內耗。卻忘了,對失去執政權的國民黨來説,不應還沈陷在內部已成火海的紅海,而更得記取「有容乃大」、向外以「在野概念」去創造藍海。「沒有學會在野,哪來重返執政?」這對首度「行政/國會」雙在野的國民黨而言,是重生再起的必要功課。

換言之,儘管國民黨內部世代與路線的持續改革辯論有其必要,但社會當前之所以需要國民黨的最重要定位,是趕快以一個稱職的制衡者自我期許與定位,努力走出敗選陰霾,如野台的訴求一様,號召更多的「(在)野人(士)讚出來」,結合一個理性而厚實的監督力量,捍衛台灣的民主品質。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陳長文,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行政院政務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