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與憐憫 為抵抗饑餓 敘利亞父母餵孩子吃安眠藥!

葉門首都薩那的醫院裡,一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正在生與死的天秤上掙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在敘利亞、葉門、伊拉克等國,數百萬計的平民百姓正處於物資極度匱乏的困境。在伊拉克,有父母因為不忍心看著孩子挨餓,被迫餵他們吃安眠藥,讓睡夢暫時緩解他們的饑餓之苦。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人道主義救援人員在敘利亞目睹了「讓人震駭」的悲慘場景。潘基文把矛頭同時指向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抗軍,譴責衝突雙方以饑餓為武器,禍害平民,已經犯下了戰爭罪。

圍城雖然是兵家常用策略,但圍城部隊必須受到國際法的約束。聯合國安理會之前已通過決議,支持中東戰區的人道主義救援工作。不過,聯合國飽受經費不足的困擾,救援物資運送工作所面臨的困難也與日俱增。

聯合國估計,僅在敘利亞境內就有15處社區被圍困,導致40多萬人受影響。40萬人當中,約有一半住在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控制範圍之內。

2014年,聯合國送出的救援物資還能送到5%的難民手中;不過,此一數字目前已經降至不到1%。 在伊拉克,約有300萬人因戰亂流離失所。「世界糧食計畫」( World Food Program, WFP)的阿瓦德(Marwa Awad)說:「難民失去了生計、工作,他們買不起食物,日常生活的現實就是饑餓。」

2015年12月,伊拉克部分省份的食品價格上漲了38%。 受到資金短缺的困擾,「世界糧食計畫」被迫把發送給敘利亞難民的食物數量降低25%。「世界糧食計畫」表示,每周需籌到2500萬美元,才能給難民提供最基本的食物需求。

舉例來說,大馬士革東北部的小鎮馬達雅(Madaya)約有4萬人,但僅在2015年9月,就有28人餓死。救援人員上周抵達馬達雅時,發現難民骨瘦如柴,孩子們甚至沒有力氣說話、走路。為了減少挨餓,有些父母無奈之下給孩子吃安眠藥,讓他們在睡夢之中,暫時忘記饑餓的痛苦。

葉門是阿拉伯世界裡最貧窮的國家,全國22省裡,將近一半處於饑荒邊緣。近300天以來,葉門持續遭受到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空襲。聯合國日前表示, 葉門全國一半人口(約1440萬人)缺糧。

「世界糧食計畫」去年12月表示,葉門有780萬人嚴重營養不良,已經到了危及生命的地步。 戰亂之中,兒童的命運尤其讓人擔憂。

聯合國表示,大約有2000名伊拉克兒童逃難到黎巴嫩,但在那裡依然食不果腹,嚴重營養不良。 在中東地區,不同國家、派別執著於地區衝突,不惜兵戎相見。歸根到底,最大的受害者仍然是平民百姓。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