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青年學者台清交獨缺「清」 政大等7校通過申請

▲台大校園。(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和科技部大手筆砸下1.3億培育本土菁英博士,推動「國際共同人才培育計畫」105年度第一階段核定台師大、交大、國立政大、中山大學、台大、中國醫藥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7校18案,計畫第一年先送出100位博士生到國外學校見習,目標109年達到500位;不過通過名單中,台清交等頂大卻獨缺清大和成大

教育部吳思華在高教藍圖推動「青年學者養成計畫」,希望能為台灣高教培養本土菁英,他表示,國內博士生並不少,但是卻沒辦法得到大學和社會的信賴,希望能以量少質精的方式作為培育博士生的重點,一方面減少招生名額,另一方面照顧好這些考進來的博士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今年首次推出「國際共同人才培育計畫」,共有17校送99個申請案,分人文藝術、社會科學、數學自然、生物醫農、工程及應用科學等五大領域審查,第一階段有7校18案申請通過。

「國際共同人才培育計畫」採2+2+1方式,以今年博二生為培育目標,學生前兩年在國內唸書、後兩年到國外大學,最後一年完成論文;前兩年會由學校提供獎學金補助,後兩年的國外生活則由教育部每年提供150萬的生活補助。

但首波通過名單中,除清大和成大,其他頂尖大學像是台大、交大、政大都順利申請到計畫補助;吳思華則回應,其他學校或許在其他方面已經籌備得相當多了,而且現在只是第一年,未來的計畫各大學都能申請。

教育部表示,獲核定的學校及系所將與預定合作對象進行溝通及簽約,並共同甄選博一學生進入計畫,最快105年就能依學校合作協定規劃選送學生出國研修,預計每年新甄選100名學術菁英進入計畫,也將參酌計畫辦理成效,逐年擴大選送規模,教育部亦將以領域為單位組成工作圈,輔導獲核定學校甄選學生,逐步建立適合領域特性的人才培育模式。

▼台大校園。(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