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資深台語演員侯傑走失了!

▲演員侯傑沒穿褲深夜街上走,「養女」林子瑄心酸:怎麼可能。(圖/翻攝林子瑄臉書)

文/沈政男

今年70歲的資深台語演員侯傑,日前被發現在寒夜裡遊蕩在台北市東區街頭,他衣衫不整、言語不清,民眾見狀趕緊報案請警察協助,將他送回養護中心。事後發現,原來他失智數年,認知功能已有中度障礙。中年觀眾若看到侯傑年輕時的照片,應該都還記得這位在老三台時代,活躍於中午或傍晚時段的帥氣台語小生。

類似侯傑這樣的長者走失事件,台灣一年發生超過3000件,其中絕大多數當事人都是失智老人家。這些走失的老人家,絕大多數都可以被找回,但每年約有3%,也就是100位老人家,他們不告而別以後,從此未能再與家人見面。
40%以上的失智患者曾經走失,更有5%的失智患者經常走失;走失除了可能導致傷亡,也會帶給家屬或照顧心理衝擊,更經常需要出動大批人力設備協尋,耗費社會資源。因此,守護失智長者免於走失危險,是失智症照顧裡頭,相當基本且重要的一環。

【失智老人家不告而別的原因】
1.認知混亂:患者定向感變差,不能分辨時間、方位與人物,出了家門當然迷路。
2.重覆尋覓:患者想要尋找某些人事物,找來找去,不慎走出家門而迷路。
3.逃避威脅:患者可能覺得家裡或房間有壞人或其他威脅,而試圖逃離。
4.煩燥不安:失智以後對於環境刺激忍受度下降,可能因受到噪音驚嚇、太冷太熱、嘈雜或煩悶而想要出門。
5.延續某種生活習慣:比如失智前有外出工作、運動或接小孩的習慣,時間到了便會想要出門。
6.精力過剩:患者精力無處發洩而東走西走,不慎走出家門。

▲失智症老人,需要家人更多的闗心。(圖/達志/示意圖)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如何預防失智老人家走失】
1.安排失智長者從事重複性的動作或工作,例如坐搖搖椅、摺衣服或在屋內踱步。
2.了解失智長者的日常生活習慣並注意任何異常行為。
3.陪同老人家一起外出。
4.門窗可安裝警報器,老人家一走出大門就作響。
5.告知鄰居家裡有老人家容易走失,並請他們幫忙留意。
6.在門口貼上「停住」標誌或風景圖畫,可減少老人家外出意願。
7.失智患者所穿的衣服鞋襪,可繡上名字、地址與聯絡電話。

【防走失設備】
1.走失手鍊:金屬材質,上頭刻上老人家的基本資料,戴在手腕。可向當地社會局或公所社會課申請,也可向老人福利聯盟洽詢。
2.GPS定位手環:手環上頭另加上手機感應功能,尋獲時可經由掃描而獲知老人家的基本資料。可向老人福利聯盟洽詢。
3.衛星定位器:類似小型手機,由老人家帶在身上,可透過GPS在主機螢幕獲知老人家所在位置,但費用較昂貴。目前政府可補助五千到一萬元,可向當地社會局或公所社會課申請。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沈政男,醫師。本文出自沈政男部落格,已獲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