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化生命!「生之世界一摺紙藝術展」摺出萬物百態

▲ROBERT J. LANG-「安娜的風鳥與金銀花」。(圖/文化部,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紙,改變人類文明,不僅讓人類得以用文字記載事物傳,還能運用在藝術上,特別是摺紙藝術完全以一張紙來創造詮釋,更是打動人心。國立歷史博物館為讓觀眾以不同角度了解摺紙藝術的基本精神,舉辦「生之世界一摺紙藝術展」。展覽特別請到Dr.Bernie Peyton擔任策展人,並由他廣邀多位國際知名摺紙藝術家提供展品。

摺紙真正的起源至今還是個謎。紙是東漢的蔡倫發明的,似乎理當認為摺紙起源於中國。然而有學者認為摺紙的藝術可能早在紙發明之前,就已經被運用在布料上了。其實,較多的文獻推測,比較貼近當下摺紙藝術的形式該是起源於日本。如同其他許多藝術形式,摺紙開始存在於宗教的祭祀與民間習俗,像是祭祀的紙錢元寶、禮物的包裝、餐具的擺設等。直到16世紀起,日本的摺紙藝術才漸漸開始具有消遣及娛樂的性質。到了17世紀,也才出現明確的記載紙鶴、紙船等當今常見的摺紙創作形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JOEL COOPER-「康士坦丁」CONSTANTINE。

西方的摺紙藝術在19世紀以前和東方是各自獨立發展的。早在18世紀,法國人提出了將摺紙加入孩童的學校教育課程內,到了19世紀,德國教育家Friedrich Froebel也提出了類似的概念,強調用摺紙概念教導兒童學習數學,此時摺紙和教育的結合的型式也傳入了日本和其他國家,其中身為生物化學家的芳賀和夫將摺紙融合到數學教學中,成功的摺紙變成中學課程的一部分。另外,

摺紙的技巧充分利用幾何與三維空間的立體關係,這是現代科技造型的基礎,舉凡航空器、手機、家電等等的設計,皆起始於模具的打造,也正是摺紙藝術的基本精神。

展覽自2016年2月5日起至4月17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2月5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希望藉由舉辦「生之世界一摺紙藝術展」,展示和推廣摺紙藝術,看看一張紙如何千變萬化,並透過藝術創作凝聚彼此,激發人們無限的想像。

▼CUONG NGUYEN -「水牛」WATER BUFFAL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