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偉群/最「老」政治人物吸引最多年輕人

▲美國政壇老將、74歲的桑德斯是美國目前最受年輕人支持的「老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溫偉群(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教授)

2016大選帶來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面臨史上最慘敗選的國民黨湧現改革的呼聲。當中一項說法是要「年輕化」,因為「一堆老面孔怎麼吸引年輕人」。這個「年輕人比較能吸引年輕人」的主張聽起來有理--基於「設身處地」的簡單道理,如果政黨的領導團隊大都由「資深公民」或「資深黨員」組成,優先考慮的政策主張或許也「有理」,但是可能無法讓年輕人「有感」,失去多數年輕世代的票是可以預期的事。

不過,如果說老的政治人物就拿不到年輕人的票,這樣的推論似乎也不見都對。這次美國選舉中,還留在檯面的候選人有兩個人特別引起我的興趣。一個是桑德斯,他今年9月就會滿75歲(他上週還特別向媒體強調他現在只有74歲),如果今年11月,桑德斯最終當選美國總統,他將比大家熟知的雷根當選總統時還要老。

桑德斯這位來自佛蒙特州的「資深公民」與「資深政治人」自詡是民主社會主義者,仰慕北歐的經濟制度,主張對有錢人課重稅,主張性別平權,幾乎是「最左」的候選人,可以說是美國目前最受年輕人支持的「老人」。由於政策主張「有新意」又強調「平等」,桑德斯吸引大量熱情年輕人志工。在上週CNN舉辦的候選人「里民大會」(Town Hall)座談中,就有年輕選民當面告訴希拉蕊,比起敢講敢衝的桑德斯,四平八穩的希拉蕊根本就引不了學生的熱情。果然,在初選第一炮的愛荷華州初選中,29歲以下的選民超過八成投給桑德斯,讓他幾乎逼平希拉蕊

▲年輕人才能吸引年輕人?或許才是該被改革的第一步。(圖/記者季相儒攝,本報資料照片)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45歲共和黨領先者克魯茲在年齡與政策立場上幾乎剛好是桑德斯對照版。克茲是德州的資淺參議員,是茶黨運動(TEA,意思是taxed enough already,「稅別再加了」)的領導人物之一。他反對加稅,反對墮胎,支持死刑,反對同性婚姻,幾乎是「最右」的候選人,可以說是許多資深公民最支持的年輕人。克魯茲在大量保守派宗教人士的支持下,在愛荷華州初選打敗了政治狂人川普。

桑德斯與克魯茲這兩個政治人物給大家一個啟示,在成熟的(或「逐漸成熟的」)民主政治中,人們的「原生特質」不見得最重要,政策立場才更關鍵!只要你的政策夠「突破」,「資深」政治人物也可以吸引年輕支持者;而你的政策夠「符合傳統價值」,「資淺」政治人物也可以吸引立場老成的選民。

所以窮人才能照顧中低階層?年輕人才能吸引年輕人?女人才懂女人?「本省」才夠「本土」?這些給自己或給別人的觀念限制或許才是該被改革的第一步。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溫偉群,現任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教授,美國密蘇里大學傳播學博士,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