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吹風機溫灸術 1分鐘吹走肩頸痛、鼻炎

出處:康健雜誌207期
作者/顏宏融
圖片/陳德信

大家或許聽過針灸的溫灸治療,比如在冬至開始的3個9天(共27天)內,在穴位敷貼中藥,利用溫熱的藥物刺激穴位來振奮陽氣、驅散寒氣,可以達到預防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效果。

我曾建議病患,如果天氣冷,回到家裡祛除寒氣的方法,除了洗熱水澡,用吹風機吹乾頭髮的同時,吹一下頸部到上背部,然後喝點溫熱開水,身體寒氣一下子都沒了。

中醫古籍《傷寒論》記載葛根湯(用來治療感冒或是過敏常用的一個方子)的用法是在「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的時候。其中「項背強几几」指的是,頸部和上背部這個部位的僵硬痠痛感,這裡其實是掌管肺部相關的穴位經過的地方,包括風池、大椎、肺俞、風門等穴位。如果在這個部位保暖祛寒,就可減少感冒或過敏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弱風溫熱穴位,保健暖身超簡單

操作方法非常簡便,吹風機功率不需太大,徐緩地用弱風即可,對著穴位,每個穴位只要1~2分鐘。若幫別人用吹風機溫熱身體,一定要把自己的手放在穴位附近感受溫度,若溫度太燙了要移開。

如果怕溫熱的風吹出來造成皮膚太過乾燥,可以局部上點乳液保濕,再應用吹風機溫灸術,一樣可以溫熱穴位,達到保健溫暖身體的養生作用。

用吹風機溫暖身體的方法若應用在孩童,家長同樣要把手放在小朋友的皮膚上,一邊吹熱風、一邊感受皮膚溫度,才能避免太熱、太久造成燙傷。

日本東京有明醫療大學保健醫療學系針灸學科教授川?朗用了史上最簡單的溫灸術,利用每個人家裡一定有的吹風機,每個穴位只要1分鐘,就能迅速緩解不適症狀。

看到他的著作,和我平常幫小孩子保養或是教門診家長做的事情是一樣的,這個方式操作簡單,透過自行控制吹風機的位置,太燙時可以馬上移開,不像中醫師操作艾灸一定要精準定位穴位,卻又可以透過吹風機口徑的熱風在一定範圍內溫熱穴位周邊皮膚,和艾灸的溫熱原理一樣,透過熱的傳導,也是一種溫灸的概念。

不過從中醫觀點,有些病患屬於燥熱體質,平常就怕熱、容易口臭、口乾舌燥、痤瘡、眼睛充血、面色紅赤、小便量少色黃、容易發怒或心煩氣躁,就不適合吹風機溫灸術…【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207期

【延伸閱讀】

吹風機不是越貴越好!基本選購原則
三款熱門吹風機實測,誰勝出?
你的頭髮面對的是呵護?還是浩劫?

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