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專欄】黃光芹/造神造出一個大「塞神」

▲柯文哲將在台北市6條主要幹道,打造「三橫三縱」自行車專用動線。(圖/北市府提供,資料照)

文/黃光芹

台北市長柯文哲突發奇想,在台北市6條主要幹道,搞「三橫三縱」自行車專用動線,搞到天怒人怨,至今尚苦無對策。政治人物不能寵、更不能拜,否則造神造出一個大「塞神」,非全民之福

柯文哲的奇思妙想,來自於台北市取得2016年「全球自行車大會」主辦城市。當時,他發下豪語,花40億元,打造總長182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使自行車成為大眾運輸的一部分,共享經濟成果。

光是短短一段話,就充滿謬思。第一,所謂大眾運輸系統,指的是公車、捷運等交通工具,一人駕騎的自行車,要如何成為大眾運輸的一部分?再者,所謂經濟共享,恐怕只有與市府合作的捷安特公司,因此業績暴增,成為與市府共享經濟的一員;相對地,台北市民只換得一場噩夢。

第三,若為自行車大會,市府應再連續4天,以交通管制進行,豈能因此將計就計,天馬行空。試問:若我們日後選出一個喜歡跑馬拉松的市長,是不是要在他爭取到馬拉松比賽時,也沿線廣闢馬拉松專用道?

牙醫師拔牙,不能一次幫病人拔整排牙。柯文哲自己是醫生,不思如何以交通葉克膜,拯救已病入膏肓的內湖交通,卻反而大興土木,在台北市的幾條主要幹道,開腸破肚,搞比例失衡的「三橫三縱」,要汽、機車和行人退無可退;加上,當又同時趕在春節之前,推出「西區門戶計畫」,將忠孝橋的一條引掉封掉,不僅禍延三重,還因此在台北市引發交通癱瘓的連鎖效應。

▲塞塞塞!整個台北變停車場,市府如何救?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這還只是自行車專用道第一期工程!在此之前,柯市府早已砸下10億元,購置youbike;並打算在2018年,建置400個youbike租借站;同時打算繼續推動第二期的自行車專用道。面對柯文哲,台北市議員之前苦勸不聽,攔阻無效,於是暫時將第二期、8億元的自行車專用道工程經費凍結,否則台北市交通,不知道要壞到甚麼地步?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只不過在敦化北路,花了8000萬元,開闢了一條自行車專用道,就被罵到臭頭,最後不得不草草收場;而他在忠孝西路開設的公車專用道,也因為效果適得其反,而在柯文哲一上任之後,遭到拆除的命運。柯文哲因此還博得大刀闊斧的美名。

沒想到,事隔不到一年,柯文哲竟郝規柯隨,竟然把全台北市當成他的畫布。因為自己喜歡騎自行車,加上市府馬屁文化充斥,以至造就出在北捷早已開枝散葉的今天,台北市陷入進前所未有的交通黑暗期。過去郝龍斌搞「路平專案」,一條馬路、翻過一條,也沒像柯文哲搞成這樣。如此柯文哲,我們只能奉他為神,還能怎樣?

最令人駭異的是,台北市交通被市府黑掉之後,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怨聲載道,柯文哲的因應對策竟是:將文湖線座椅拆掉、裝e-tag、路口淨空、加強拖吊、取締跨越紅線、加強警力…;若再加上先前,要內湖上班族將上、下班時間錯開等天真爛漫的想法,不得不令人懷疑,難道整個市府沒有半個專家?而「三橫三縱」的決策,又是怎樣做成?

所謂「周處除三害」,柯文哲在打敗連勝文、滅掉郝龍斌之後,又該如何革除自己?是繼續三橫三縱?還是繼續將市民搞得七葷八素?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黃光芹,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