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問「回台灣是不是很可怕?」 葉丙成:心在淌血

▲台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讓想回台灣的留學生受到遭周圍的人勸阻。(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到底回台灣,是不是真的那麼可怕?」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表示,他去年年底到美國演講時,遇到一位即將畢業的博士生問了這句話,因為博士生很想回台灣貢獻所學,卻遭所有人勸阻。葉丙成說,當下他的心在淌血,因為「我們居然會搞到連『回家』,都變成異鄉遊子不敢做的選擇?」

葉丙成在臉書PO文表示,雖然當下他聽到時,親切地剖析回台灣的利弊得失,但內心卻在淌血,因為「我們居然會搞到連『回家』,都變成異鄉遊子不敢做的選擇?」台灣財政、教育、醫療、經濟等問題確實很多,但不該成為我們逃避的理由,「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就算真的能在別的國家做待遇很好的工作、過很舒服的日子,終究還是非他人族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丙成指出,過去幾年在基層跟老師們接觸、跟創業圈朋友互動等等,都讓他發現其實台灣的民間,永遠都跑在政府的法令規章前面好多步,但無奈的是,台灣是一個對人極端缺乏信任的社會,對於任何人都當作賊來防,「在國外,是法律沒規定不能做的事情就能做;但在台灣,卻是法律沒有規定可以做的事情,政府機關就通通不准你做」,明明有能力可以贏過他人,卻被法令制度綁住手腳。.

葉丙成還說,期待新政府在高民意支持下,真心地改變台灣當今的政治文化,「拒絕酬庸、拒絕分贓、拒絕守成、拒絕討好;面對問題、面對挑戰、面對抉擇、面對承擔」,期待幾年後,台灣能真正成為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讓『回家』不再是我們異鄉遊子們會擔心畏懼的選擇。」

▼葉丙成希望,台灣能成為一個充滿希望,讓異鄉遊子不會害怕回家的地方。(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