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就任前 王儷玲:嚴控人民幣TRF

金管會主委交接,曾銘宗(左)、王儷玲(右)。(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金管會新任主委王儷玲2日宣布,在5月20日就職前,不會讓金管會空轉,因此,金管會今日啟動交接作業並成立交接小組,預計在新政府內閣團隊就任前,完成「金融業市場的政策白皮書」移交給下一個新執政政府;此外,也強調在交接前會嚴控人民幣TRF的匯率風險。

王儷玲說,金融市場的穩定是交接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特別是人民幣的匯率及股票市場的波動,而除了既有的團隊所建立的機制之外,包括TRF部分,金管會也在檢討如何透過場外監控、資訊上的分享,讓風險控管的即時效用發揮更好,目前銀行局、證期局會有相關配套措施,也會強化監理上可使用的更多資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人民幣TRF相關配套,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很難預測人民幣匯率會波動到什麼程度,目前銀行局能做的就是建議銀行要做建立風險控管的機制,前幾天已發函給各家銀行,包括徵提期初保證金、交易額度上限等;此機制應該能有效的降低人民幣衍生性商品的風險,掌控在一定範圍內。同時,也會每個月會觀察相關部位的變化,隨時做調整。

而股票市場波動部分,證期局局長吳裕群指出,交接期間團隊會依據過去經驗以及不同的情形來做相關因應措施,王儷玲也表示,過去主委曾銘宗也做過很多穩定股票市場的機制,金管會會持續監控股市的漲跌,相信國際市場的波動、台股過完年後會陸續好轉。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人民幣TRF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當銷售TRF 新光板信2銀行遭停賣

不當銷售TRF 新光板信2銀行遭停賣

人民幣重貶,導致人民幣TRF龐大損失,金管會日前宣布,在進行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專案檢查時,發現銀行在業務管理、法令遵循及風險管理部分有相關缺失,對此,開罰9家銀行業者,包括富邦、國泰世華、玉山、永豐、華南、花旗、渣打等7家處以糾正;板信、新光銀遭禁賣,直到缺失改善。

2016-01-27 22:18

商業周刊/他砍分行、不賣TRF 竟讓合庫賺更飽

商業周刊/他砍分行、不賣TRF 竟讓合庫賺更飽

一個官派的公股金控董事長,能做出什麼金融業界不敢做的事?一年半前,從台企銀董座銜命空降至合庫擔任董事長的廖燦昌,2015年就做出兩件令國內金控業界跌破眼鏡的事:一是開本土所有銀行之先例,申請裁撤20家實體分行;二是禁止合庫銀銷售被銀行視為金雞母的人民幣TRF業務。

2016-02-01 12:37

人民幣貶勢難止 銀行信用風險提高!

人民幣貶勢難止 銀行信用風險提高!

近期人民幣匯價波動劇烈,中華信評表示,受到人民幣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RF)商品評價虧損擴大的影響,銀行業者面臨的交易相對人信用風險升高。不過,中華信評認為,大部分受評銀行業者,本身的經常性獲利來源,足以吸收虧損,因此人民幣匯價波動,不會立即對台灣銀行業者的評等造成影響。

2016-01-08 14:47

人民幣劇貶銀行風險升 金管會緊盯TRF!

人民幣劇貶銀行風險升 金管會緊盯TRF!

人民幣大貶,導致全球股市重挫,市場擔憂可能對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客戶及銀行帶來重大損失,對此,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金管會從2014年6月起陸續控管下,TRF交易急速冷凍,單一銀行TRF加DKO(歐式觸及出場遠期合約)等衍生性商品,最大交易量占比不到4成,顯示客戶違約風險應低於一半。

2016-01-08 10:03

金管會再祭TRF七大管控 農曆年後上路

金管會再祭TRF七大管控 農曆年後上路

匯市波動劇烈,為了強化銀行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的風險控管、商品交易條件與商品銷售管理,金管會日前再祭第三波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外匯)管控,共有7大措施,預計管理辦法1月中發布,農曆年後正式上路。

2015-12-30 11:46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