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量2萬噸! 071型登陸艦「沂蒙山號」入列東海艦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最新的沂蒙山艦在1日正式入列,典禮在東海艦隊某軍港舉行。沂蒙山艦是大陸自行研製的071A(崑崙山級)新型兩棲船塢登陸艦,舷號988,最大排水量近2萬噸,是大陸目前噸位最大、裝備最先進的登陸艦,具有良好的整體隱身能力;該艦是東海艦隊裝備的第一艘船塢登陸艦,也是目前東海艦隊最大的兩棲艦隻。

根據陸媒報導,海軍東海艦隊副司令員沈浩少將向沂蒙山艦艦長、政委授予軍旗、海軍旗,頒發命名證書。儀式上,臨沂市與沂蒙山艦互贈慰問金、慰問品,並與海軍沂蒙山艦簽訂軍民共建協議。

「臨沂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有著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的光榮傳統。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培育形成的沂蒙精神,是我們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激勵著沂蒙兒女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昂首闊步、奮勇前行。」沂蒙山市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林峰海在致辭中,對沂蒙山艦的入列命名授旗表示熱烈的祝賀。

91860部隊部隊長靳航宣布艦名、舷號以後表示,「91860部隊最新入列的船塢登陸艦以『沂蒙山』命名,是91860部隊全體官兵的榮譽和驕傲。全體官兵將肩負老區人民的殷殷重托,滿懷著無比豪邁的革命熱情,充分發揮沂蒙山艦的平台作用,進一步增進人民軍隊與沂蒙人民的魚水深情,進一步激發廣大軍民共築海防、保衛海疆的堅強決心,使偉大的沂蒙精神在遼闊大洋上繼續傳承和發揚。」儀式結束後,林峰海一行登上由滬東造船廠建造的沂蒙山艦參觀。

大陸近年密集建造072 III(玉亭II级)、073(玉登级)、074A等大小登陸艦,同時也設計一種新型船塢登陸艦 (中國海軍稱之為綜合登陸艦),型號為H/JJL071(簡稱071),負責研發的是中國船舶工業集團,首艦為2006年下水的崑崙山號(弦號998)、井岡山號(弦號999)、長白山號(弦號989),第四艘為最新服役的崑崙山號。

071船塢登陸艦整體設計相當簡潔,艦首配備了一門與054A型護衛艦相同的76mm快炮,並在機庫上方設置了四門陸方引進技術改進的隱身AK-630近防炮,4座18聯裝干擾彈發射器等最大特色在巨大的塢艙幾乎佔據了該艦長度的2/3,能夠容納一個合成營和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每艘氣墊登陸艇可以運送1輛ZTZ-96G主戰坦克、或2輛ZBD-05兩棲步兵戰車或士兵80人,可以說裝載量大、用途廣泛,不僅具備超視距和垂直登陸作戰能力,而且是兩棲登陸作戰編隊的指揮中樞和海軍執行遠洋任務的核心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071的艦身與美國的聖安東尼奧級(San Antonio class amphibious transport dock)一樣具有隱形設計,裝備有各型電子對抗裝置和先進的資料鏈作戰系統等,還可以調節吃水深度,也可搭載傳統的船式登陸艇,登陸艇可通過船尾的閘門進出。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