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大力按壓就「噴汁」 小心!這可能是條「防腐魚」

▲台灣生命科學會王進崑教授。(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年是華人最重要的團圓日,許多家庭都趁年前開始採買食材,準備在年節設宴款待親友。台灣生命科學會今(2)日特別召開記者會,除列出8大高價食材的選購方式外,還特別教導民眾在買魚時「大力按壓不用怕」,因為食材如果新鮮,就算用力戳也會彈回來;若魚身被注射了防腐劑,一按可能就會「噴汁」,若發現此情況,絕對不要買,以免吃了傷身。

台灣生命科學會王進崑教授表示,近3年來食安風暴頻傳,許多民眾在選購食材時,以鮑魚為例,在選擇乾鮑、罐頭鮑與新鮮鮑時,首擇條件為外觀厚實、無異味,還要避免外觀經過漂白的食材。另外,買乾鮑回來時,絕對不能直接烹調,需6~8小時換水一次,至少需泡3天,直到質地變軟時,方能烹煮,「如果一直泡水未更換,可能會導致微生物的孳生,泡到第3天再貴的鮑魚也臭了,就不能吃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魚大力按壓就「噴汁」,小心!這可能是條「防腐魚」。(圖/記者嚴云岑攝)

王進崑還提醒,挑選烏魚子時,亦應仔細檢查本體,在明亮燈光下呈微透光且為透明橘紅色者,為真材實料的烏魚子。色澤太深或太淺代表魚卵過熟、或未成熟。若本體上有黑斑血絲者,代表處理過程不夠乾淨,應避免選購。

此外,過年時許多家庭常圍爐煮火鍋、嗑瓜子助興,王進崑提醒,選購堅果類時,應以有完整包裝的產品為佳,另外有油耗味的堅果儘量不要選,因為可能會買到去年的食材;在購買火鍋用的冷凍魚蝦餃時,也應注意製造期限,並仔細檢查內容物組成,避免原物料全都打成漿後,混入不知名食材。

近日受到寒害影響,許多虱目魚耐不住寒,紛紛在魚塭中翻肚斃命。王進崑說,魚材的選購條件為眼珠黑亮,肉質首重有彈性、無異味。雖然不建議民眾購買冷凍淡水魚,「但虱目魚例外」,只要聞起來沒有魚腥味都可購買,但要切記按壓與檢查魚鰓是否鮮紅等原則,讓自己與漁民都能開心過好年。

▲挑選乾果類需避免油漬味,魚蝦餃選購前則需看清製造日期。(圖/記者嚴云岑攝)

8項高價食材選購方式如下:

1. 鮑類:乾鮑、罐頭鮑、新鮮鮑、九孔等,首選外觀厚實、沒有異味的鮑類,避免選購經漂白的鮑類
2. 香菇(乾貨):菇傘大、肉厚且形狀完整者,傘緣內捲、花菇成圓狀星芒般完整為較佳食材,味道若具清香味更佳
3. 干貝(乾貨):外觀顆粒完整,且可看到自然垂直紋路。聞起來有清香味、口感結實
4. 烏魚子:仔細檢查烏魚子本體,在明亮燈光下呈微透光且為透明橘紅色者,為真材實料的烏魚子。色澤太深或太淺代表魚卵過熟、或未成熟。若本體上有黑斑血絲者,代表處理過程不夠乾淨,應避免選購。氣味上,無腥味或油耗味最佳。觸感上,以指尖輕壓表面,軟硬適中不留指痕為上選
5. 魚翅:由不規律裙襯可判斷真偽
6. 金針:必須完全乾燥,不能有潮濕狀。外觀上如果顏色過淡,且有刺鼻氣味,代表金針曾浸泡二氧化硫,應避免選購
7. 海參:優質海參參體為黑褐色、鮮亮、呈半透明狀,參體內外膨脹均勻呈圓形狀,肌肉薄厚均勻,內部無硬心。手持參的一頭時,參體顫動有彈性,且肉刺完整。若購買刺參則要選擇突刺堅硬者,若購買已泡發的刺參,則2日內要食用完畢或冷凍保存
8. 木耳:大小適中、質地肥厚。白木耳色澤自然略黃、無刺激味。黑木耳,烏黑且耳瓣微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