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評鑑 新竹市全國第一

▲整合後之圖像有利都市計畫之推動與管制及其他多目標使用。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辦理104年度「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及都市計畫地形圖套疊計畫」,經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公布考評結果績效優異,再度榮獲優等(96.03分),為全國第1名,新竹市已連續6年獲得優等,實屬不易。

新竹市政府地政處表示:本計畫成果能澈底解決地籍圖幅接合問題,並整合都市計畫圖、地形圖等各類圖籍於統一坐標系統,對於提昇圖解地籍圖品質精度、土地複丈測量及都市計畫等應用發揮極大效益。

地政處進一步表示:有些民眾常常詢問,甚至陳情,為什麼申請一筆土地的地籍圖謄本會有4張拼湊在一起,與鄰地的界線是直線,怎麼會出現閃電狀,而且還要花80元申請購買?其實,在辦理本計畫前,地籍圖為分幅管理,該筆土地如恰位於4張圖幅接合處,所以要接合4張分幅地籍圖才可完整呈現該筆土地,加上圖紙破損及伸縮誤差的原因,造成跨圖幅地籍圖線無法接合而形成閃電狀,在完成本計畫後,分幅間無縫隙接成一完整地段,上述問題迎刃而解,爾後民眾申請地籍圖謄本,毎筆土地只需20元,既可省錢,又可解決民眾的疑慮,並且提昇地政管理之公信力,保障市民的財產權。

整合後之地籍圖、1/1000地形圖與都市計畫樁位圖均是國土資訊系統很重要的圖資,執行整合套疊作業,可將三種圖籍整合到相同坐標系統,建立便捷且精確之無接縫整合空間資料,提供相關業務單位辦理管線設施配置、道路工程建設所需之基礎資訊,並可據以核發土地分區使用證明,有利都市計畫之推動與管制及其他多目標使用。

105年度新竹市政府持續獲得中央大力支持補助經費繼續辦理本市崙子段,敬請當地里民惠予配合辦理測量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