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告密的灶神是個臃腫肥宅? 專家揭露他超帥氣的一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時間過得很快,明天就是農曆12月23日,也是民間傳統「送灶神」的日子。在中華傳統文化中,灶神會向玉皇大帝報告每戶人家的一年功過,給「抓耙子」且體態臃腫的印象;但卻有大陸學者發現,給人愛打小報告形象的灶神,其實是個優質的帥哥,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勒?

▲「送灶神」是行之有年的民間習俗。(圖/取自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網站)

《新華社》引用大陸學者蕭放的說法,在傳說中,灶神會在農曆12月23日飛上天,並報告這戶人家今年是否有做錯事;在此前提下,每家人都會在送灶前感謝灶神,讓他替自己說好話,再來,「謝灶神」必須使用甜品,因為後者黏性很強,可以把灶神的嘴給黏住。

傳統華人社會強調「沉默是金」,愛打小報告的灶神在宋代以後,形象也跟著越來越糟,變得臃腫且非常邋遢。然而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蕭放發現,灶神其實是帥哥一枚,因為早在成書於戰國時代的「莊子」,就有「灶有髻」的記載;而西晉學者司馬彪在註釋「莊子」時,有特別解釋灶神「狀如美女,著赤衣」,外型應該不差。只是隨著時代變遷,他的形象也就發生改變了。

根據「維基百科」,灶神負責監察人間善惡,並在年底稟報天庭。農曆年底送神日,人們很謹慎的祭拜灶君圖像,如無供奉畫像者,則用紅紙寫上「司命灶君神位」、「敬奉司命灶君」等類字樣,貼在爐灶上祭拜,供奉肉食、糖餅、茶酒、水果等等。有些地區的人在祭灶時,還要把糕點、糖漿、糖粉之類的甜食塗在灶君圖像的嘴上,希望灶君不在玉帝那裡講自己家的壞話,以避免上天的責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