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北雨南晴」! 鄭明典:這次冬至酥、過年烏正確

▲北台灣過年有機會出現短暫雨。(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冬至酥、過年烏」嗎?這句氣象諺語,意旨冬至如果放晴,過年將會下雨。中央氣象局預測,周五、週六(2月5日、6日)將有一波更強冷空氣南下,夾帶水氣不多,僅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南部地區維持多雲到晴;氣象預報主任鄭明典也說,「過年預期是典型冬季天氣,這一次諺語很可能正確!」

中央氣象局表示,新一波大陸冷氣團將從明天開始伴隨水氣南下,全台氣溫略降,且都有出現降雨的機會,北台灣一整天在17度以下,感受上偏涼到偏冷,也將會影響到周三(2月3日),而周四(2月4日)起冷氣團稍微減弱,各地高低溫回升1、2度;降雨範圍縮小到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中南部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一波大陸冷氣團將從明天開始伴隨水氣南下。(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五、周六將有一波更強的冷空氣南下,強度部分將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的等級;降雨方面,這波冷空氣夾帶的水氣不是太多,只有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會有短暫雨,中南部地區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

對此,鄭明典表示,今天雲量還很多,但是沒下雨,算是年終清塵的好天氣;他還說,「還記得冬至酥、過年烏嗎?」冬至的天氣像夏天,過年預期會是「典型冬季天氣」,所以這一次諺語很可能正確。

▲受到冷氣團影響,北台灣明天開始一整天在17度以下,感受上偏涼到偏冷。(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