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裂、脫屑「冬季癢」! 3法寶+6招自我保養緩症狀


▲冬天四肢常癢到睡不著嗎?中醫師教你用中藥調理。(圖/達志/示意圖)

文/李舒晴

近來有些人飽受皮膚乾裂、脫屑、搔癢所苦,甚至有人癢到無法入睡。這是因為冬季環境溫度和濕度降低,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造成表皮水分流失,皮膚變得脆弱、失去彈性,再加上天冷體表血管收縮,使得皮膚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引起皮膚出現乾燥、龜裂、脫皮、搔癢,以及對外來刺激過度敏感的情形。

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缺脂性皮膚炎。冬季癢多發生於四肢部位,其次是手背及前臂,嚴重時,全身都可能出現乾燥、搔癢。初期症狀是皮膚變得粗糙、失去彈性,出現細小白色脫屑,進而有脫屑紅疹,搔抓會使紅疹範圍擴大,引起滲液、發炎,嚴重會導致皮膚龜裂產生疼痛。

冬季癢好發在老年人及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慢性皮膚病的患者身上;另外,經常往返寒、溫帶國家的人、平日習慣熬夜、經常吃辛辣刺激燥熱食物造成陰虛燥熱體質的人,也是冬季癢的好發族群。

中醫認為,冬季癢的成因有「血虛風燥」、「血熱風燥」、「風寒外襲」、「風濕相搏」等。「血虛」者以養血滋陰潤燥為法,「血熱」者當清熱涼血,再根據臨床表現做藥物加減,治療原則就是使氣血調和,以改善皮膚乾癢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內服中藥調理之外,具潤膚止癢效果的「紫雲膏」,也是改善冬季癢非常好用的中醫外用藥膏,含有紫草、當歸、麻油等成分:紫草能涼血活血、解毒消炎;當歸活血養血、止痛;麻油能保濕滋潤肌膚、止癢

▼紫雲膏(左上)含有中藥材當歸(右下)及紫草(左下),再加麻油調和,具潤膚止癢效果。(圖/李舒晴醫師提供)

冬季癢的自我保健:

●洗澡水溫不宜太高,也不宜泡澡、泡溫泉,不用清潔力過強的肥皂或沐浴乳,以免洗掉過多保護皮膚的油脂,加速水分散失。

●洗澡後或皮膚乾燥時,塗抹成分溫和不含香料的潤膚乳液或乳霜。

●建議在使用空調的環境放一杯水,以維持室內的空氣濕度。

●接觸皮膚的衣物以棉質為佳,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多喝溫水,補充身體水分。平時飲食調理可多芝麻、豬皮、海蜇皮、珊瑚草、黑白木耳、山藥、秋葵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忌辛辣、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

●不熬夜,以免傷陰生虛火,加重皮膚乾燥的情形。

文章來源:李舒晴,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