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真的、舉報假的! 西藏活佛齊讚「線上查詢系統」

▲大陸民宗委主任:假活佛騙錢騙色。(圖/CFP,漫畫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近日上線,西藏自治區「兩會」的高僧活佛一致認為,活佛查詢系統能維護政府批准認定活佛的權威,保護真活佛的權益和維持藏傳佛教的正常秩序。一些未經認證的假活佛利用民眾對藏傳佛教知識的無知從事非法傳教活動,甚至打著弘揚佛法的旗號騙財騙色,引起大家對「假活佛問題」的關注。

這套在線查詢系統第一批公佈了870位境內活佛信息,分別是照片、姓名、法名、法號、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證號和所在寺廟,照片都打上了中國佛教協會的水印,防止盜用。

▼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圖/翻攝自佛教活佛查詢系統)

《新華網》報導指出,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從13世紀以後特有的傳承制度,近年來卻開始有人冒充活佛招搖撞騙,損害信教群眾利益,敗壞「藏傳佛教和活佛群體的聲譽」,這套查詢系統就是為了減少假活佛的「尋租空間」而設立。

「過去沒有活佛查詢系統,加之從表面上很難鑑別真假活佛,這給了假活佛可乘之機,也給藏傳佛教帶來了很壞的影響。現在有了活佛查詢系統,真假活佛一查便知。」西藏自治區佛教協會副會長班典頓玉表示,假活佛不僅損害了藏傳佛教的形象,更對藏文化造成了破壞;活佛查詢系統有利於弘揚真活佛、打擊假活佛,讓一些披著宗教外衣圖謀不軌的「假活佛」無處遁形。

活佛不是隨便認定的,應嚴格遵守宗教儀軌,國家在活佛認定上也有嚴格的法律法規。」來自昌都市的吉仲活佛指出,正規的活佛要按照歷史慣例和藏傳佛教儀軌來認定,並要通過國家認定批准,要杜絕假活佛的出現,政府應出台更嚴格的法律法規,對假冒活佛者進行懲治,同時向民眾普及活佛轉世、認定等知識,媒體、民眾應共同監督,寺廟也應加強對僧人的管理,嚴格執行戒律。

「現在有了活佛查詢系統,可以運用這個系統去鑑別真假活佛。我也查詢過自己的信息,顯示的信息跟自己的情況一致,很完整,我覺得這個系統非常好。」西藏昌都江措林寺的活佛江措林·土登扎巴也特別呼籲,活佛查詢系統的應該增設「假活佛舉報系統」,他還把打擊假活佛寫進了政協提案。

「作為一名活佛,我感到由衷的高興。」在查詢系統上線發布會上,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西藏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珠康·土登克珠表示,查詢系統的上線是中國佛教協會推動宗教教務公開、進一步規範活佛轉世事務的重要舉措,有助於更好地保護藏傳佛教界的合法權益,也有助於增進社會各界對藏傳佛教和活佛群體的了解。

▼因飾演《還珠格格》裡面的「皇阿瑪」而聲名大噪的演員張鐵林也是活佛。(圖/翻攝自陸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你的冷冷寒冬→→【雪景大募集 上傳你拍到的冰雪世界!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