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性仁/國民黨主席的參選就是路線之選擇

▲國民黨主席補選6人完成領表。(圖/合成照)

文/劉性仁

敗選之後的中國國民黨果然問題全部都產生,近來傳出參選又不參選的呼聲令人眼花撩亂,無論最後誰參選,民主及團結是必然的,黨主席這是一項相當艱鉅的工作,權力小責任大,還必須面對民進黨及黨內各項問題,難度甚大挑戰甚深,從人選的表態外界就有各種不同的標誌,也代表外界給予刻板印象的既定路線,國民黨的路線從人選的進退充分可以發現問題的嚴重性。

不需要迴避及逃避國民黨的政策主張,無論是現在式或是未來式,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套完整且有別於民進黨及其他政黨的論述,國民黨以現有的政策主張為基調,倘若能夠融入一些理想性,再加上現實性,相信可以幫助國民黨自我認知的明確性,亦可使外界感受國民黨不是沒有理想及主張。

適逢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國民黨大可以從中山思想中找尋合乎時代性的民族民權與民生的論述;在國際關係及兩岸關係的處理上更可以憑藉憲法及相關法律及黨的政策主張九二共識,身為在野黨更有條件可以進行各種政策的論辯,畢竟國民黨都已經變成如此,但求谷底翻身。

無論是台北市議員李新、桃園市立委陳學聖、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代理黨主席職務的黨副主席黃敏惠、中常委暨冠軍建材集團董事長林榮德、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等,都有各自的優勢,但切勿傷了和諧,進行一場民主公平之爭,黨務機關也必須保持中立,民代更不需要為了防誰而鼓動誰參選,否則更突顯國民黨的權謀及不堪,洪秀蛀願意表態參選是她的權利,交由選民去決定,不需要有刻意的針對性。

▲國民黨去「中國」二字?黃敏惠:改名不會改運。

任何參選人可以提出各項改革方案,但必須在合乎法律範圍內及不違反黨紀及和諧,不刻意抹黑攻訐,無論就黨名、黨產、黨的權力結構、組織結構甚至人事安排與黨內文化,都可以討論,但要正大光明誠實公開,切勿有任何小動作,否則坐實外界對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不良觀感。

都已經選輸成這樣,倘若還要分那必定是死路一條,讓親者痛仇者快,支持者寒心,不管如何還有三百多萬的選民願意給國民黨一個機會,國民黨切莫錯失,重犯不切實際的選票征服感。

另外改革已超脫年齡、階級、族群、地域及性別等藩籬,國民黨倘若依照不統不獨不武,或是反獨不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來面對外界的考驗;不獨及不武如果是國民黨所有參選人的公約數,那麼剩下的爭議便是對不統的看法,包括現在不統還是未來不統還是現在不統,未來統一在自由民主均富的中國下,其實國民黨對於中華民國的主權與治權也存有不同的看法,透過不同的參選人,反映出選民及路線的主張。

總之,任何有資格的人都可以參選,但參選絕非製造問題而是解決問題,早日讓國民黨的路線清楚,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改革;有意參選者更應該開大門走大路公開表態,是自己有意最重要,把主張說清楚講明白,交由選民去評判。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的進與退正好暴露出國民黨的路線爭議,票在哪裡選民就在哪理,不需要自欺欺人,挾外以自重,也請外界給國民黨充分的尊重及時間來討論,媒體扣應節目每天針對國民黨選舉指手劃腳說三道四,一個在野黨有必要投注過度的關心嗎?難道台灣內部及外部就沒有任何問題嗎?期待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這場路線代理人戰爭的黨主席選舉,無論鹿死誰手都仍是同黨同志,就如同台灣選舉,選完了大家都還是住在一起,難道不是嗎?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士,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