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呼籲總統府南遷 空品倒數的台南適合嗎?

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區域平衡為由,建議總統府應遷到台南。(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蔡百蕙/台南報導

此次大選中,民進黨在濁水溪以南攻下全部的立委席次,南北發展失衡的議題,迅速於選後浮出檯面,台中市長林佳龍喊話希望立法院遷至台中,台南市長賴清德則呼籲,總統府應搬到古都台南,讓台北從政治中心變成經濟中心。然而,空氣品質倒數的台南市適合嗎?

「一個城市進步與否,要看它的空氣。」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說。若從空氣判斷,台南市絕對不及格。根據最新的「細懸浮微粒PM2.5年報」,台南市的空品極差,PM2.5連續3年的年均值29.7微克/立方公尺,將近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的3倍,在6都中更排名倒數第1,還勝過工業大城高雄市。

賴清德曾盛讚台南和京都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是兩國歷史上重要的古都。葉光芃則認為,若比較二個城市的空氣,台南市距離京都還很遙遠,「世界上哪一個進步城市是PM10年均值在50(微克/立方公尺)以上?」(東京為20、新加坡27、曼谷38『註』),賴清德做為一個醫生市長不及格。

在一個空品不良日,從台南東山海拔約800公尺處的仙公廟往市區看,只見市區被黑色霧霾籠罩,形成分層的天空。(圖/許明揚提供)

在台南土生土長的邱春華,平時愛好爬山,台南市周邊800到1千多公尺的高山幾乎全都爬過,前年卻在一次登山途中,突然喘不過氣,無力再往上爬,只好停在路邊休息,這時候往山下一看,只見霧霾籠罩了市區,在遠處拉出了一條黑色的天際線。

髒空氣引發的不適,促使了邱春華就醫進行詳細檢查,她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有心臟瓣膜不全的問題,氣要比別人多吸半口才夠,「也就是別人吸進一口的髒空氣,我就吸進了一口半!」她苦笑地說道。

遇上秋冬頻繁的紫爆日,邱春華還得戴著口罩睡覺,「如果不戴,半夜一定會咳醒。」

然而,根據台南市環保局自訂的空氣品質短期目標,PSI>100的不良空品日數比率應小於2%,結果,2015年台南市PSI>100的不良空品日數比率為「零」,理論上,台南市的空氣應該很不錯?

實則,環保署採用的PSI指標並未納入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向來為環團所詬病,一直呼籲停用。台南市環保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林健三則坦承,「以PM2.5均值來看,台南市的空氣真的是不好。」台南市去年的PM2.5年均值27.9微克/立方公尺,24小時均值71.5微克/立方公尺,2項指標都遠遠超過國家標準(建議年均值為15微克/立方公尺;可了解短期曝露程度的24小時均值則為35微克/立方公尺。)

為了改善空品,台南市政府於2014年中推出「亮麗晴空 – 懸浮微粒(PM10)削減管制行動計畫」,由祕書長陳美伶擔任召集人,由原本的25項行動管制策略,擴增至去年的37項,使得PM10減量獲得明顯的改善,2014年到2015年的減幅為16%。台南市府環保局表示,接下來將開始針對PM2.5減量著手。

▲台南市的PM10均值在2012年超越高雄市,直到去年才有明顯改善,略少於高雄。

台南的空氣為什麼髒?如果從空汙的源頭來看,以環保署資料進行空品模式模擬(CMAQ),林健三指出,「台南市67%的PM2.5來自境外(包括外縣市)、33%來自境內。」

將近7成的PM2.5來自外部,台南市只好加強境內污染源的管制。台南市環保局空氣及噪音管理科長陳幸芬分析,市內的PM2.5主要來自汽機車廢氣,佔比27%,其次為車行揚塵的18%,工廠排放17%,以及營建工地的10%等等。

針對境內最主要的汽機車廢氣管制,台南市基本上採取跟進北高兩市的策略,也宣佈了二行程機車的落日條款,全市使用中的16萬輛二行程機車,自2019年起將於全市禁行;此外,台南也開始規劃簡稱為「T-bike」的公共自行車作為通勤工具,搭配公車捷運化系統,希望減少交通廢氣。

台南市終於面對空汙的問題,採取了行動值得肯定,問題是,賴清德2010年即就任台南市長,為何治理空汙等到了第2 任才動起來?期間自2012到2014年,PM10的濃度更是全台之冠,甚至超越高雄市。

動作慢也罷。針對市內最大污染源的汽機車,如今終於要推動台南的共享自行車T-bike,以取代私人載具,記者詢問為何延宕多年後,才推動通勤用T-bike的原因時,環保局竟表示是「因為大家都在做」?這樣的說法令人無語。

顯然地,從數字來看,空汙問題在台南一直都存在,過去,台南的空汙卻一直被地方政府忽視。這裡宜居嗎?不妨抬頭看看天空。對於面臨空汙窘境的台南市,如果總統府南遷,竟有助於國家領導人對空汙治理的覺醒,或許是全台灣人開始爭氣的契機。

註:單位為微克/立方公尺。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