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艾倫瑞克曼 演員必須肩負改變世界的使命

Text/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Photo/網路、劇照

還未從大衛鮑伊帶給世界的驚嚇裡回神,竟又從大西洋彼端傳來艾倫瑞克曼病逝的消息。他飾演的石內卜教授形象已深深烙印在這代影迷的心底。我們會永遠懷念 Alan Rickman,一位優秀的英國演員與導演。

艾倫瑞克曼曾說,「到了我八十歲坐在搖椅裡晃啊晃的時候,我會捧著《哈利波特》閱讀。我家人會念我:這麼久了還看不膩?我會回答:永遠不會。」沒想到我們終究無法見證這段話成真了。儘管演員無法預知自已的生命,但角色將永遠留下來,栩栩如生地存在於影迷的腦海中。

艾倫瑞克曼在英國是廣受愛戴的硬底子演員,縱橫英國演藝界三十年,遊走於劇場,偶爾拍電視劇甚至跨刀演出MV,最鍾情的當然還是電影。演而優則導,他導過紀錄片,最近的作品則是2014年與凱特溫絲蕾二度合作的《美人情園 A Little Chaos》;他飾演法王路易十四,與凱特飾演的凡爾賽宮園藝設計師產生情愫。

他的雙親都是藍領階級,「我父母顯然跟戲劇完全扯不上邊,我算是一個意外。」艾倫八歲時父親過世,母親辛苦養大他和三個手足。中學時他獲得倫敦一所私中的獎學金,在校就讀期間才首度接觸劇場藝術。他曾經選擇務實地當平面設計師,畢竟演戲對窮苦年輕人來說太不切實際。直到創業三年事業有成後,他告訴自己:再不做就一輩子甭想了;遂寫信至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毛遂自薦要求面試。他獲得了就讀資格,畢業時捧走好幾座獎項。

他與凱特溫絲蕾的緣分,最早是在1995年李安導演的《理性與感性》。他飾演的布蘭登上校對瑪麗安心懷愛慕,卻又傲嬌地有口難言。艾倫那憂鬱深情的眼神當年不知拐走多少少女心,怪不得當年英國《Empire》雜誌「影史前一百名最性感明星」的調查中,他可是榮登堂堂第34名。凱特溫絲蕾多年後回想跟艾倫瑞克曼對戲的經驗,依然餘悸猶存:「那時候我才19歲,他一定覺得我很遜.......。」

「原本,劇場就是我的生命。我以為我會花一輩子的心力待在劇場──假使我夠幸運的話。哪知後來電影闖了進來。」

(布蘭登上校正用迷死人不償命的低沉性感嗓音朗誦莎士比亞給瑪莉安聽)

他演過無數深情的男子,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一往情深的好男人。他19歲時遇見當時18歲的 Rima Horton,這名女孩後來成為他的初戀,也是他愛情長跑50年的「女朋友」。Rima 是經濟學家,還曾當選過工黨地方議員,他倆彼此相知相守,從不干涉對方事業,而是默默守護相輔相成。他們從1977年開始同居,直到2016年的今天艾倫在家人的陪伴圍繞下與世長辭。據報,2012年兩人在紐約舉行了私人婚禮。現在想來,婚禮是水到渠成,還是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定數呢.......?

艾倫的死訊被證實後,J.K.Rowling 隨即在 twitter 上發表對艾倫的思念,「我找不到任何字來表達我聽聞艾倫死訊的震驚與崩潰。他是無與倫比的演員,更是超棒的好人。我的心與 Rima 和他的家人同在。我們失去了一位偉大的天才,而他們失去了心中的一塊。」

回首多年演藝路,這位永遠認真挑戰自己的演員,曾被提名過東尼獎,得過金球獎、艾美獎及BAFTA英國奧斯卡獎肯定,卻從未獲得美國奧斯卡獎,不曉得這是否會成為他心中的遺憾?或許不會,因為他知道自己無意汲汲名利,他曾豁達地說,「得獎的是角色,不是演員」。話說回來,他也不需要獎項來證明什麼了,此刻全球各地無數影迷一同思念他的心,就是一位演員一生成就最好的證明了吧。


#魯編嚴選~艾倫瑞克曼語錄:

「演員必須肩負改變的使命。一部電影,一齣戲,一首歌或一本書,都擁有改變什麼的力量。這種力量可以改變世界。」

「我只看得見我的侷限。我就是這樣的存在。」

「我沒有很多人想的那麼嚴肅。」

「我在美國真的比較自在。可以做回自己,而且他們有雲霄飛車主題樂園。」

「我想同時游往這兩種方向。一方面渴望成功,一方面追求失敗。」

「你嘗試找到具有挑戰性又有趣的事物,希望觀眾最好也有同樣的感覺。」

「演戲這件事會觸動你那些根本無法控制的神經。」

「若人們想認識我是怎樣的人,都在我的作品裡了。」

「我認為戲如人生,理應處處皆是笑點。有時是扇甩上的門,有時是摔在臉上的派,或者只是從角色身上發現熟悉的人性弱點。」

「聽人訴說故事是人性需求。我們越被蠢蛋治理、越無從掌控我們的命運,就更該告訴彼此我們的故事:我們是誰、為何成為現在的樣子、我們來自何方,未來有哪些可能性。」

「天賦是基因的意外,也是一種責任。」

「我非常清楚演員在劇場表演的當下,的確像化身成某種動物。很多時候你得仰賴本能而非熟能生巧。」

「我想,任何優秀的劇本及有趣的角色,都能讓你從中獲得那個被用到爛的可怕形容:一段旅程。」

謝謝艾倫瑞克曼,帶給我們無數美好的旅程。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我們都看著她長大!艾瑪華森Emma Watson紅毯時尚進化史
美貌和智慧兼具!五位擁有高學歷的好萊塢女星
「真的好希望你在」面臨摯愛離開時,這些大明星怎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