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lay Room VR》展示PS VR多人遊戲魅力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今(1/29)日玩家日的台北電玩展,PS VR的大規模參展成為焦點之一,索尼電腦娛樂全球工作室總裁吉田修平也趁著最後一天在台灣,與《The Play Room VR》的製作人兼創意總監Nicolas Doucet一起登上舞台面對所有玩家,並介紹《The Play Room VR》的獨特魅力。

除了吉田修平與Nicolas Doucet外,台灣新生代偶像雙人組Dears也來到舞台上,一起體驗《The Play Room VR》,《The Play Room VR》最有趣的一點就是可以分割畫面,也就是帶著VR的人,和拿著控制器看電視的玩家,可以看到不同的畫面。以這次在舞台上表現的部分來說,一個人要帶著VR扮演怪獸,而其他四個人可以拿著控制器扮演小機器人,一開始怪獸要追著小機器人跑。最後小機器人可以撿物品丟東西合力擊倒怪獸。是一個非常標準的同樂遊戲。製作人則表示未來將會有六個小遊戲。

會後兩位也接受台灣媒體專訪,首先有媒體問到關於VR仍就會讓人暈眩的問題,吉田修平表示,為了避免暈眩,所能做的就是讓各家廠商累積的訣竅分享給所有開發商都能夠掌握。Nicolas 則說,一開始我們對VR是一無所知,在《The Play Room VR》中我們模擬了很多狀況,後來針對暈眩的問題,我們強調畫面更新頻率。

在分割畫面上,由於PS VR所需的每秒更新頻率較高(每秒120hz),而電視上是30Hz,因此在一些展示畫面中,VR的畫面看起來會好一些,Nicolas也強調,這個分離畫面確實是我們努力要求SCE才有的產物,吉田修平則補充,基本上一開始只有鏡向模式,Nicolas的團隊幾乎是使用半破解的方式,搭配遙控遊玩來做到這個可能,但結果確實讓人驚艷。

也有媒體問到VR是否玩起來太孤獨?而在《The Play Room VR》中,當怪獸也是很有娛樂性的,這是滿有趣的一個部分,在操作怪獸的玩家所發出的聲音,會被我們的麥克風轉換成怪獸的聲音,會讓人更覺得自己在遊戲中已經化身成怪獸。吉田修平則補充,像是另一外機器人對戰的《RIGS》,也正在要求製作團隊希望製作一個遊戲大廳,玩家之間可以彼此交流,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就可以在虛擬空間有社交性的遊玩體驗。

▲這次來台的試玩版特別製作了「2016台北電玩展」的字樣在遊戲中。

※VR硬體與亟需突破的問題

再來是在VR的硬體部分,是否已經對於PS4造成很大的負擔?吉田修平表示,基本上在設計一款VR遊戲的時候需要為VR打造,因此需要為此安排硬體效能,在維持VR體驗好的情況下,因此就要安排怎麼做可以讓玩家接受的遊戲體驗。當然我們有體認到畫質上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現,我們可以用一個特別的功能「Reprojection 」讓60 FPS的遊戲變成120 Hz來運行,在會場展出的《駕駛俱樂部》,原本是30FPS,因此製作團隊先把他改變到60 Fps,再轉成120 Hz,雖然說PS VR的遊戲並不是把原原本本PS4遊戲移轉就好,但像是賽車確實很適合直接搬過來。

吉田修平也補充:「還有一點就是大家可以注意到PS VR有個小處理器的盒子。這個元件裡面就是負責把PS VR同時顯示在電視上的畫面更漂亮,另外一部份就是PS VR有準備環繞音效的系統,也是透過這個盒子來進行」。

現場也有媒體問到為何現在VR遊戲比較有趣的都是第一人稱視角,吉田則說這個很多開發廠商都已經意識到,這個被它們稱為「右操作桿問題」,也就是平常一般的遊戲中,一般是用左類比移動,右類比轉視角,但VR多半是利用直接轉頭來轉視角,所以第三人稱的角色轉向上卻無法做到這麼自然,也就是轉頭只能讓角色些微轉向移動,如果轉太大,或是同時搭配右類比,很容易會造成不適感,這也是所有VR廠商都碰到的問題。

最後吉田修平也說:「有如現在的平板電腦,也許走到某些餐廳已經在用平板點菜我相信VR會逐漸走進每個人的生活,無論哪一種平台都有可能VR元件,像是手機、PC等等,甚至會在你無察覺得情況下就跨入你的生活」。


 

關鍵字:The Play Room VRPS V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