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關心獨居長者 竹市長溫馨陪伴圍爐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竹市長溫馨陪伴獨居長者圍爐(圖/新竹市社會處提供)

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許多獨居老人家寒冷冬天孤單過年,為讓這些長輩們在農曆年節前夕感受家人團聚的溫暖,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9)日來到獨居的102歲范治安爺爺家中一起圍爐,共享年節熱鬧的氣氛,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提供「貼心」、「用心」、「安心」、「放心」、「温心」的五心級長輩照顧服務,再連結社區、鄰里志工的愛心升級成「六心級」服務,營造新竹市為溫暖友善的城市。

范治安爺爺生於民國3年,空軍上尉退休後,到交通大學擔任秘書並於民國68年退休,膝下無子女奉養,范奶奶20多年前往生後,就獨自在建功一路現址生活至今,每逢農曆春節只能一人享用年夜飯。范爺爺知道林智堅市長要來一起圍爐非常高興,昨(28)日更親自拄著拐杖,跟社會處志工一同去挑選食材(白鯧魚),交由公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敬益主廚,榮民服務處總幹事陸人龍也幫忙煎菜圃蛋。今天中午林智堅市長偕同社會處長曾煥鵬來到范治安爺爺家中做客,看到范爺爺臥室棉被摺成宛如豆腐及規律的生活非常佩服,軍功里里長潘柏璋也到場一起圍爐,席中林市長頻頻幫范爺爺夾菜,賓客一起舉杯祝賀范爺爺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范爺爺拿出珍藏的甜橘子請大家吃,並稱讚林市長最關心老人福利。

林智堅市長表示,感謝榮民服務處長期協助市府照顧獨居長者,市府除了原有的長者照顧,並持續增加更多服務,包括每年投入近3千萬免費幫65歲以上老人裝全口假牙,並在社區推動共餐食堂,讓長者一起用餐互相關心,市府希望提供「貼心」、「用心」、「安心」、「放心」、「温心」的五心級服務,讓長者有更好的生活,除此之外若再加上社區、鄰里志工的愛心提升為六心級服務,真正落實「在地老化、就近照顧」的目標。

社會處處長曾煥鵬表示,新竹市列冊的獨居長輩有281位,社會處每年在春節前夕都會邀請這些長輩到餐廳一起圍爐慶祝,讓長輩能提早感受過年溫馨的氣氛,今天首次陪同102歲的范治安爺爺圍爐,藉此拋磚引玉呼籲社區、鄰里一同支持,關心身邊的獨居老人,共同營造一個溫暖友善的新竹市。

社會處表示,為了建構守護獨居老人安全網,每年編列450萬元預算來照顧獨居長輩,結合12個民間團體、197名志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獨居老人服務SOP,除了提供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居家及送餐服務外,還提供緊急救援、陪同服務、年節關懷、環境打掃、住宅修繕、預防走失手鍊、經濟扶助及轉介機制等服務,要讓獨居的長輩過的更開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