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上祚/蔡總統,你敢封殺跨國媒體交易案嗎?

▲2016 總統大選民進黨選前之夜,余天上台助選。(圖/記者李鍾泉攝

文/林上祚

民進黨60幾席立委(包括時代力量),聯署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廢止有線電視系統中嘉網路的股權出售案,理由係遠傳透過公司債債權,取代股權投資方式,迴避掉黨政軍條款,即將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反對獨立機關通傳會在民進黨執政前的四個月空窗期內,通過這項媒體交易案。

我本來不想就這筆交易案評論的,畢竟我已經有3年不再過問廣電媒體產業新聞,但民進黨立委持的反對理由,實在令人啞然失笑,遠傳迴避的黨政軍持股,背後是誰持股啊?是政府四大基金,若要擔心四大基金等黨政軍持股,如何間接影響媒體營運,是該擔心520以前,國民黨利用執政空窗期介入經營,還是該擔心520以後民進黨政府介入經營?

若要真擔心黨政軍持股,其實交通部持有中華電信MOD的三分之一股權,才更應該被擔心,遠傳是哪門子黨政軍? 羅世宏教授提到,這段期間的媒體交易,多半透過境外多層次的股權交易結構,迴避掉外資直接加間接6成的持股上限,以及黨政軍條款。TBC在新加坡以信託受益證券方式掛牌,更完全迴避掉台灣廣電主管機關,實質審查跨國媒體併購的審查。

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針對中嘉案,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但這樣的現象已經不是一天二天,跨國資本早在民進黨執政時代,就已透過多層次股權架構,迴避掉直接加間接持股六成的上限,這些外資當初高價買了,要他們便宜賣根本是不可能,有能力接手的,當然是所謂的財團,綠營與學者們最在意的,其實也不是黨政軍,而是財團背後資金來源,是否讓對岸利用兩岸綿密的政商網絡,操控台灣的媒體產業,旺中案歸根究柢並非媒體壟斷議題,而是中國因素問題,相信有良知的媒體學者都會認同我的觀點。

既然如此,媒改學者們怎麼沒有在這次總統大選,督促藍綠陣營提出媒體政策?尤其在有線電視系統早已是財團尋租套利工具下,早已跟媒體近用公共參與的精神愈走愈遠,台灣的媒體環境已經愈來愈糟,學者們卻讓小英競選過程躺著選,完全沒有提出媒改政策,這完全相信綠營守護台灣利益?還是認為目前的媒體困境會不藥而癒?

蔡英文當選沒幾天,就傳出余天可能會擔任華視總經理,顯示民進黨早就等著將手伸進媒體,當初這幾家併購有線電視的美商、荷蘭商外資公司,都是可以直達天聽的,民進黨立委真的有心要擋媒體交易嗎?我抱持高度懷疑態度,大家拭目以待。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林上祚,資深媒體人,原刊於臉書,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