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性蔓延!茲卡病毒或已傳至普通蚊 400萬人恐感染

茲卡病毒疫情爆炸性蔓延,在美洲可能造成300萬至400萬人感染。(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茲卡病毒疫情在中南美洲迅速蔓延,歐洲多國也相繼出現確診個案。世界衛生組織(WHO)28日舉行特別會議,秘書長陳馮富珍指出,茲卡病毒正在「爆炸性蔓延散」,可能會在美現300萬至400萬人感染。她並且表示,儘管未確切證實茲卡病毒跟初生嬰兒的小腦症有關,但「風險性極高」。

據報導,科學界一直認為,茲卡病毒是由生活在熱帶的「埃及斑蚊」傳播。但巴西研究機構奧斯瓦爾多•克魯茲((Oswaldo Cruz)基金會的科學家近日發現,這種病毒可能已擴散至普通蚊子,從而大幅增加「茲卡熱」擴散全球的風險。

WHO在2月1日將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是否將「茲卡熱」(Zika Fever)列為「國際衛生緊急事故」,提升至全球警戒,同時為受影響國家制訂防疫建議。

茲卡病毒最早於1947年在非洲烏干達的猴子身上發現,陳馮富珍向WHO成員國代表指出,雖然仍未能確定嬰兒小腦症及引致四肢癱瘓的吉巴氏綜合症跟茲卡病毒有,但這種可能性極大,讓「茲卡熱」的風險迅速擴大。

WHO對上一次宣佈國際衛生緊急事故,是2014年因應西非伊波拉病毒擴散,當時疫情造成 約1.1萬人死亡。 美國喬治城大學研究人員27日在《美國醫學會雜誌》撰文表示,根據近期疾病傳播模型預測,來自巴西的旅客會讓「茲卡熱」在國際大規模擴散,全球均難以倖免,文章促請陳馮富珍吸取伊波拉疫情教訓,迅速展開行動,召集專家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目前仍沒有「茲卡熱」的預防疫苗,美國德州大學醫學系專家近日赴巴西採集樣本,經研究後認為,要開發出「茲卡熱」疫苗並獲監管當局批准,至少仍需10年。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