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師右腿萎縮站左腳上課20年 班長:她常吃止痛藥

▲▼王健是個令人尊敬的好老師。(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太平中學的女教師王健,因為家境清寒,從小右腿萎縮變型,站立和行走完全靠左腿支撐,只要久站就會劇痛無比,這20年來,她都堅持站著講課。王健沒有因為身體不好而休息過一天,就連上課再怎麼不舒服,仍咬緊牙關、吃止痛藥,繼續給同學講課,讓台下的學生看了非常心疼。

戴著一副眼鏡、聲音宏亮的王健,現任太平中學初三一班的班導,雖然身患腿疾,但大家都能感受到她的堅強、滿足和爽朗。她每週12節課,平均一天要在講台上站108分鐘。只要天氣變化,王健的右腿就會疼痛不止,因為右腿比左腿短,身體的重心全落在左腿上,稍微站久一點,左腿一樣會麻、僵硬、感到痛。

「有一次,看到王老師時不時強咬牙關,堅持給同學們講課,雖然同學們都認真聽講,但心裡卻是非常心疼老師,我們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突然發現王老師再怎麼吃力,也邁不開步子,身體也開始搖晃。這時,坐在前排的同學趕緊上前扶住老師,抬來凳子。」太平中學初三一班的班長表示,王老師為我們付出太多太多,為了在課堂上不影響我們上課,她經常吃一些止痛藥物。

王健沒有因為身體不好休息過一天,從沒落下學生的一節課。有很多人問過她,『你上課感到劇烈疼痛時是怎麼挺住的?』王老師總是坦言道,『只要是在課堂上,不管疼痛多麼劇烈,但是一看著學生,我就能堅持把課上完。』大家曾多次勸她在家裡好好養身體,等病稍好點再上課,但王老師很堅持『我就喜歡教師這個職業,喜歡和孩子們在一起。』該校負責人對王健的表現非常稱讚。

「王老師身殘志堅,是一名非常優秀的老師,對待工作認真,把大量心血放在了教學工作上,以校為家,在學校有較高的威望,受到學生和家長的喜愛。」數學教研組長盛立訓老師說,王老師以獨特的教學理念和方法,提升了學生的學習成績,目前,王老師教的數學在全縣排名前三名,優生達到20%以上。

「做一個學生喜歡、家長放心的老師」是她的奮鬥目標,她帶的班級,在全縣統考中拿到優異的成績,也得到學校的肯定和家長的認可。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王健1995年從宜賓教育學院數學系畢業後,先到興堰小學當代課老師;2007年考進興文縣共樂中學;2009年被借用到興文縣香山中學任教;2012年才正式調至興文縣太平中學任教,就這樣在講台上站了20年。

王健剛到學校任教時,有許多學生和家長會用異樣的眼光打量她,但她早已習以為常,以實際行動作出回應;不但和學生一起勞動,遇到家境清寒的學生,她也慷慨解囊,主動掏錢為她們添置衣物、購買教科書。班上的同學因學習壓力大,輟學半年,隨父母外出打工,2015年3月回到學校繼續讀書,她為了不讓該名同學的進度落後,還自己利用周末休息時間為他補課到學期結束。

太平中學的副校長劉洋表示,王健為人謙虛隨和,每天早出晚歸,責任心非常強,把學生當成是自己的孩子一般;此外,王健還從2015年開始學習並報考全國心理諮詢師,希望提升自身能力,帶給學生更好的教學品質和心理輔導。

►►分享你的冷冷寒冬→→【雪景大募集 上傳你拍到的冰雪世界!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